注册

重读习仲勋·习仲勋的沉冤到复出之路


来源:凤凰网历史

这次,我们就来回顾一下习仲勋的沉冤到复出之路。

1977年8月21日,习仲勋感到自己陈述问题,提起申述的时机成熟了。于是,他分别给邓小平、胡耀邦和王震写信,述说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特别是被监护以后的状况,恳切请求党中央重新认真审查他的党籍问题,作出结论,早日恢复组织生活。1977年8月24日,习仲勋又给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与党中央写信,一方面热烈祝贺党的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另一方面再次请求中央审查他的问题,提出想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党工作的请求,并表示听从中央的安排,为党做些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自己的一生。

习仲勋的夫人齐心看到一些受过迫害的老干部纷纷恢复工作,而习仲勋的问题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一年多尚未得到解决,心急如焚。她在女儿桥桥的陪伴下多次往返于北京、洛阳之间。

她们多次找过国务院副总理王震。王震在陕甘宁边区时就很了解习仲勋,他非常关心习仲勋的“问题”,第一个出面为习仲勋恢复名誉说话。

随后,他们也找到了胡耀邦和叶剑英。1978年初,齐心到中央组织部找新上任的部长胡耀邦申诉。胡耀邦专门听取了齐心的意见,他十分关切地询问习仲勋在洛阳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对习仲勋在1962年蒙冤以后遭受到的各种磨难深表同情。胡耀邦当即表示说,凡是冤假错案都要实事求是地坚决平反昭雪,不论谁说的,谁定的。习仲勋同志的案子当然也不例外。胡耀邦还说,现在是充分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的时候,但也是容易出错的时候,既要大胆果断,也要谦虚谨慎,遵守党规党法,才能把事情办好。胡耀邦从资历、经验、能力、威信等方面对习仲勋作了充分肯定。

叶剑英会见齐心时也表示,坚决支持习仲勋出来工作。

对于这段经历,习仲勋夫人齐心回忆道:“在得知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之后,仲勋同志恢复工作的心情十分急切。党的“十一大”召开之后,仲勋便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提出想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党工作的请求。与此同时,我在女儿桥桥的陪伴下,多次往返于北京、洛阳之间,我们多次找过王震同志,他非常关心仲勋的“问题”,结果,还是王老第一个出面为仲勋恢复名誉说了话。随后我们也找到了胡耀邦同志和叶帅。……我第一次见到耀邦同志时,他从资历、经验、工作能力、水平、威信等几方面称赞了仲勋同志,而叶帅则是坚决支持仲勋出来工作。”

齐心迅速把与叶剑英和胡耀邦的谈话情况告诉了习仲勋。习仲勋当即感到,平反自己冤案的时机来到了。

在邓小平批示下,中央对习仲勋遭受陷害的事进行了审理。胡耀邦雷厉风行,立即行动,指示中央组织部迅速查清了习仲勋的冤案。1978年2月,习仲勋的人生历程出现历史性转折。

2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电话通知河南省委,指定由一位省委书记负责,速将在河南洛阳的习仲勋接回省委、护送进京。在审理期间,经中央一些领导同志建议,先让习仲勋参加全国政协的活动。2月24日至3月8日,习仲勋作为特邀委员出席了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4月,习仲勋正式恢复了工作,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批示重新审查习仲勋冤案。中央组织部对小说《刘志丹》案进行了复查,并于1979年7月14日向党中央写出《关于为小说〈刘志丹〉平反的报告》,《报告》提出:(1)李建彤写小说《刘志丹》是工人出版社的约稿,并非康生说的“蓄谋已久”,同习仲勋没有关系。(2)习仲勋只是在1960年向作者和工人出版社的同志谈了两次他对《刘志丹》稿样的意见,除此,对小说创作没有过问过,康生说习仲勋是此书的主谋、“第一作者”是没有根据的。习仲勋两次谈话内容也是正确的,康生说习企图在小说中把陕甘边写成“中国革命的正统”和“中心”,作为“篡党篡国的纲领”,全属诬陷不实之词。(3)习仲勋在被审查时向党说明真相,不承认康生强加的罪名,这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也是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更不应该以此定案。报告认为这部小说“是一部比较好的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描写革命斗争历史的小说。”“把这部小说定作毒草的4点理由是和小说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刘志丹》小说的创作过程,是正常的,没有什么阴谋,没有根据说习仲勋、刘景范、李建彤在此书创作过程中‘结成反党集团’。习仲勋同志关心这部小说的创作,对如何改好这部小说发表过意见,是完全正当的,根本谈不上是什么反党阴谋集团活动”。这个案件“是康生制造的一起大错案。”党中央于8月4日批转了这个报告,并指出:“中央决定,为小说《刘志丹》平反,因此案受到诬陷的习仲勋等同志一律平反昭雪。”

在周恩来,叶剑英,胡耀邦、王震等中共高层的保护和帮助之下,习仲勋艰难地度过了“文革”前后16年的困顿岁月,终于等来了复出工作,重新释放自己能量的改革开放年代。

参考资料:

《习仲勋传》,《习仲勋传》编委会,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出版社

齐心:《齐心:与丈夫习仲勋相伴58这辈子很幸福》,《大地》2009年第7

贾巨川:《习仲勋冤案始末》,《炎黄春秋》2011年第1

水新营:《习仲勋的磨难岁月》,《党史文苑》2012年第19

霞飞:《周恩来保护身处逆境的习仲勋》,《党史博览》2009年第7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习仲勋 《刘志丹》 复出 文革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