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险在朝战前遭遇美军:占青岛前数小时美军撤离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宣布撤退命令
宣布撤退命令[详细]

当时我在南京军管会外事处任处长,奉中央命令通知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解放军已包围青岛,不日将进攻该市,请美军撤走。他答应转报有关当局。在我军解放青岛前数小时,美军被迫撤离。

核心提示:当时我在南京军管会外事处任处长,奉中央命令通知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解放军已包围青岛,不日将进攻该市,请美军撤走。他答应转报有关当局。在我军解放青岛前数小时,美军被迫撤离。

 

本文摘自:《亲历与见闻――黄华回忆录》,作者:黄华,出版:世界知识出版社

马歇尔被派到中国来进行国共之间的调停,不论他主观上是否力图保持中立,实际行动上是来劝偏架的。他常常提醒美国军人说,他们美国是支持国民政府即蒋介石的。在关键时刻,他替国民党说话。1946年3月4日,在三人小组视察七城市之行到达延安时,毛泽东亲自接见并主持会谈。那次我担任翻译。在谈判桌上,马歇尔遵照蒋介石关于切断中共与东北联系重要通道的要求,提出要中共军队撤出赤峰,被毛泽东断然拒绝。

执行部三委员发布的和字第六号命令具有重要意义。其内容为:为彻底停止冲突,政府及中共军队必须停驻于1946年1月13日下午12时整所在之位置,任何部队曾越过上述位置者,应立即退回;任何指挥官如不遵令,将以违反停战令论罪。

为调处各地军事冲突,军调部向冲突地区派遣了执行小组。在半年多的调处斗争中,总部先后向各地派出了二十九个执行小组。

第一执行小组被派往绥远(现为内蒙古)的集宁市。该市在停战令规定的时间之前,即1月13日晚12时前就已经在解放区军队手里。国民党军队在停战令生效后强占了该城,后又被中共部队夺回。当3月2日马歇尔、周恩来和张治中三人小组乘坐的飞机降落集宁时,郑介民向马歇尔告状,提出集宁调处的是非问题。叶剑英当然毫不让步,据理反驳。马歇尔见国民党军大势已去,只好无奈地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日本投降后,八路军和国民党军之间立即展开了授降之争,常发生军事冲突。1945年9月,美军除帮助蒋介石从海陆空运送大量军队到华北、东北和抢占战略要地外,还出动海军占领华北各沿海港口:天津、青岛、秦皇岛,还把军舰开到烟台,企图登陆。我胶东部队于1945年8月解放烟台,扩大了山东解放区,并控制了经海上去东北的重要通道。根据中央提出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重要战略方针,控制烟台对我主力部队经海上迅速开赴东北战场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同年9月29日,美军第七舰队派军舰驶抵烟台市外海面,企图登陆。10月1日美舰的海军少校等几人乘快艇上岸,要见我烟台市负责人。我副市长兼外事特派员于谷莺同志出面接见。按上级指示,他对美方提出的几点要求答复称,烟台已于8月24日被八路军解放,烟台军民自己能很好清除港口水域的任何危险物,没有什么可请美军担任的任务。几天后,美军送来一份通牒,内称美海军陆战队将在烟台登陆,要求八路军撤离烟台市,交美方接管。美方的无理要求立即遭我代表怒斥驳回。

奉上级命令,我驻烟台部队政委仲曦东担任代表,与他们进行谈判。他严厉拒绝美军的侵略性要求。烟台市民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高喊口号:“美国人敢登陆就把他们揍回去!”

1945年10月6日,叶剑英参谋长在延安给美军联络组组长伊顿上校一项备忘录称,朱德总司令前已向美军总部声明:“烟台已无日军,而在八路军控制之下。如果美军在烟台登陆,将引起中外人士怀疑美军在干涉中国内政。”10月9日,美军代表巴贝中将发表公报称“美军将不在中共占领的烟台登陆”,美军舰随后驶离了烟台。

此后,美方陆续把海军陆战队从秦皇岛和塘沽撤走。至于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青岛,则迟至1949年6月2日才撤。当时我在南京军管会外事处任处长,奉中央命令通知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解放军已包围青岛,不日将进攻该市,请美军撤走。他答应转报有关当局。在我军解放青岛前数小时,美军被迫撤离。

在执行部成立后一年的时间里,国共之间发生的军事冲突引起执行小组介入的事例不胜枚举。安平事件值得一叙。

1946年7月29日,北平某报称,美军三十一人乘十一辆卡车自天津出发沿平津公路至北平途中,在河北香河县安平镇突遭中共军队袭击,美军有若干人伤亡。美方代表即给执行部叶剑英代表发出备忘录。与此同时,叶剑英分别收到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和冀东军区司令员詹才芳的电报。他们都报告说,7月29日,驻天津美军配合国民党军,出动飞机向我香河地区大举进犯,占领我安平镇,违犯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和昌黎会议关于美军不得自驻守防地外出的决定,是非法的侵略行为。叶剑英当即致函执行部美方代表罗伯逊和国民党方面代表郑介民,就安平事件提出抗议。叶剑英看到,虽然美军和国民党早已勾结一气,但现在是美方进一步直接卷入中国的内战,美方已失去调停人身份,变成当事人,谈判因此也由三方变为两方之间的事。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黄华 司徒雷登 青岛 美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