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海战役中哪位将领谎报伤亡情况被粟裕当场斥“骗鬼”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71年6月,粟裕大将(前右)同叶剑英在会议上。
1971年6月,粟裕大将(前右)同叶剑英在会议上。[详细]

“骗鬼!”粟裕认真了,“你给我如实报告。”陶勇沉默了一会,声调沉重地说:“是的,我们这里伤亡情况很严重。粟司令,你既然知道了,我也不好瞒你,眼下伤亡已经达到4300多人。”

核心提示:“骗鬼!”粟裕认真了,“你给我如实报告。”陶勇沉默了一会,声调沉重地说:“是的,我们这里伤亡情况很严重。粟司令,你既然知道了,我也不好瞒你,眼下伤亡已经达到4300多人。”

 

本文摘自:《粟裕传》,作者:本书编写组,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黄百韬是粟裕的老对手了。这位当年北洋军阀的传令兵,虽然并非蒋介石的嫡系,现在却是蒋介石“期望至殷”的中将司令官。早在抗日战争中,他担任第三战区参谋长的时候,就多次参与制造同陈毅、粟裕指挥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部队的“摩擦”,并且参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充当蒋介石发动的全面内战的急先锋,在苏中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中,多次与粟裕指挥的华中野战军和陈、粟指挥的华东野战军交锋,并且以在豫东战役中“救援有功”而被蒋介石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升任第七兵团司令官。淮海战役开始后,蒋介石把五个军交给他指挥,使黄百韬兵团成为淮海战场上国民党军队兵力最多的兵团。虽然在西撤过程中被消灭了一个军两个师,但仍保持四个军的建制,而且战斗力是比较强的。

它先后由驻守之敌变为运动之敌,再变为驻守之敌,并且拥有李弥兵团驻守碾庄圩时修筑的工事。黄百韬崇拜拿破仑的“团式集中法”,曾经建议“集结各兵团于徐州周围”,并被蒋介石采纳。不料刚刚开始集结,就被解放军以神速行动分割包围为几块。现在,他把“团式集中法”用在碾庄圩,把他的四个军十余万人摆在以碾庄圩为中心、纵横十余公里的狭小地区,企图与华野一决雌雄。不过,他毕竟是国民党将领中比较有战略头脑的一个,预感此战凶多吉少,临战之前在蒋介石派来的战地督察官面前坦率陈词。他说:“这次战事与以前战役性质不同,是主力决战,关系存亡。”“国民党是斗不过共产党的。”“胜则举杯相庆,败则出死力相救,我们是办不到的。”后来战局的发展,果然被他言中。

围歼黄百韬兵团的战斗从11月11日开始,开头三天进展不够顺利,许多阵地要经过反复争夺。在作战地图上,有些村庄上午插上红旗,下午换上蓝旗,晚上又插上红旗。包围圈虽日渐缩小,但华野部队伤亡也较多。国民党为此而大吹大擂“碾庄圩大捷”,陈诚拍案大叫:“黄百韬真英雄也!”

从前沿阵地回来的参谋报告说:“黄百韬难打啊!100米宽的正面就有20多挺机枪,子弹像泼豆子一样。我们的战士英勇啊,一波一波地往前冲!”

粟裕走到指挥所附近的野战医院,了解到的伤亡数字显然比部队上报的数字大得多。回到指挥所,他拿起电话,首先与第四纵队司令员陶勇通话:“陶勇,你们那里伤亡情况怎么样?”

“部队情绪很高,请放心,坚决完成作战任务!”

“我是问伤亡情况。”

陶勇报了个数字,说:“不严重。”

“骗鬼!”粟裕认真了,“你给我如实报告。”

陶勇沉默了一会,声调沉重地说:“是的,我们这里伤亡情况很严重。粟司令,你既然知道了,我也不好瞒你,眼下伤亡已经达到4300多人。”紧接着声调一扬:“不过,请粟司令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作战任务!”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粟裕 淮海战役 黄百韬 陶勇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