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耀祠忆逮捕江青:并未大吵大闹在地上打滚


来源:凤凰网历史

一切都很顺利,也很平静。有的报道曾经描述江青被捕时的场景:江青听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宣读的命令之后,忽地跳下床,手指向张耀祠,横眉瞪眼骂“滚!你给我滚出……”显然,那些报道纯属胡编。

核心提示:一切都很顺利,也很平静。有的报道曾经描述江青被捕时的场景:江青听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宣读的命令之后,忽地跳下床,手指向张耀祠,横眉瞪眼骂“滚!你给我滚出……”显然,那些报道纯属胡编。

本文摘自:《“四人帮”兴亡》,作者:叶永烈,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在解决了毛远新之后,张耀祠便和李鑫、武健华带着中央警卫局处长高云江、行动组员黄介元以及女警卫马盼秋前往中南海万字廊201号江青住处。

张耀祠先去找马晓先。马晓先是江青的护士。1962年马晓先毕业于护士学校,被分配到北京医院高干病房工作。1968年2月17日,中南海成立保健处,马晓先从北京医院调往那里。她先后担任朱德、董必武、李富春的护士。从1974年3月起,担任江青的护士。

那天晚上,马晓先已经下班,穿着拖鞋,正在洗衣服,张耀祠来找她,要她换一双鞋,一起到江青那去一趟。事后才知道,张耀祠在拘捕江青时,把马晓先带上,为的是万一江青晕倒或者发生急病,马晓先可以施行急救。

江青那里,由于工作关系,张耀祠常去,有时一天要去一两趟。正因为这样,张耀祠对那里很熟。在路上,张耀祠遇见江青的卫士周金铭(警卫科派去的警卫参谋)。周金铭已经事先得知要拘捕江青。这是因为江青打算翌日——10月7日去清华大学之后要去天津,所以在10月6日晚饭后周金铭去中南海南楼准备向汪东兴汇报,并为江青备车。在那里,周金铭遇见汪东兴的秘书孙守明。孙守明说,汪东兴正好有事要找他。汪东兴把当晚要拘捕江青的决定告诉了周金铭,并要周金铭严守机密,监视江青,并配合行动。周金铭在见到张耀祠及第三行动小组之后,马上主动交出了武器。

张耀祠问周金铭:“在不在?”不言而喻,这是在问江青在不在屋。

周金铭回答说:“在。”

于是,张耀祠让周金铭带路,一伙人走向201院。张耀祠朝江青住处门口的警卫点点头,就进去了。

周金铭、马晓先带着张耀祠、武健华、李鑫以及第三行动小组进入201院。

当时,江青刚吃过晚饭,正在沙发上闲坐,腿上盖了一条小方毛毯,面前摆着一张桌子,桌上有文件、文具。

在张耀祠刚进来的时候,江青朝他点了点头,仍然端坐着。但是江青一看张耀祠身后还有那么多人,事先没有向她通报就进来了,生气了。她意识到情况异常,便对面前以半圆形队形围着她的张耀祠等人质问道:“你们要干什么?”

今日非比往常,张耀祠在江青面前站定,以庄重、严肃的口气,向她作如下宣布:

“江青(往日,他总称之为‘江青同志’,这一回忽地没有了‘同志’两字,江青马上投来惊诧的目光),我接中共中央指示,决定将你隔离审查,到另一个地方去,马上执行!”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张耀祠 江青 逮捕 四人帮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