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战时国统区百姓多勇敢:老太太敢上街骂国民党腐败


来源:人民网

00
第二次国共内战,又被称为解放战争,发生于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间,这是一组国共内战时期的国统区旧照。(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当街乞讨的残疾人。
第二次国共内战,又被称为解放战争,发生于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间,这是一组国共内战时期的国统区旧[详细]

全国解放后,何老妈妈的邻居反映:何老妈妈曾经勇敢地走上街头痛斥国民党当局:"你们贪污腐败,风雨飘摇!"

核心提示:全国解放后,何老妈妈的邻居反映:何老妈妈曾经勇敢地走上街头痛斥国民党当局:"你们贪污腐败,风雨飘摇!"

本文节选自:《我经历的北平地下党》,作者:张大中,原载于:人民网

何万生的母亲何老妈妈,自丈夫死后茹苦含辛数十载,支持她活下来的精神支柱就是她那贤德孝顺的独生子。何万生被捕后,每到黄昏,何老妈妈就拄着拐杖依门而望。她多么盼望儿子会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啊!

日本投降后,安捷又被派回北平做地下工作。1946年初,安捷第一次去看望何老妈妈前,心里盘算,老人一定很悲痛,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安慰老人家。没想到,见面时何老妈妈仍然像何万生在家时那样,端坐在客房八仙桌下首的太师椅上,沉着、冷静、安详,看问题、谈话还是那么头脑清晰和要言不烦。不知道是亲友们为了不使她悲伤而将何万生牺牲的事瞒着她呢,还是老妈妈已经知情但不愿说破,给自己留有一线精神寄托?她对安捷说:"我儿子被日本人抓走,押到东北当劳工去了,他会回来的!"此言此情多么令人心酸!但是老人家却没掉一滴眼泪。

从1944年下半年起,我几次去看望何老妈妈,并通过艾友兰、沈汎等同志送一些钱给老人家。后来安捷、李谷诒、廉孔彰也给她送过钱。这些接济断断续续,不可能都很及时。国民党统治时期物价飞涨,这位意志刚强的老妈妈却从来不叫苦,不向地下党组织提任何要求,而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却异常关心和充满信心。在全面内战爆发的1946年初冬,尽管心爱的儿子生死茫茫音信杳然,可老人家还是立场坚定,说出话来掷地有声。她对安捷说:"蒋介石国民党贪污腐败,压迫老百姓,不搞和平打内战,不得人心,肯定失败。共产党毛泽东代表穷苦人民的利益,老百姓真心实意地拥护,一定会胜利!"全国解放后,何老妈妈的邻居反映:何老妈妈曾经勇敢地走上街头痛斥国民党当局:"你们贪污腐败,风雨飘摇!"

1947年冬天,何老妈妈身上起了许多水疱儿,艾友兰和安捷先后带她到同仁医院和北大附属医院,分别托地下党员孙振洲、彭瑞聪请医生治疗。不幸的是两位医生都遗憾地说:"她得的是天疱儿疮,这种病没法治……"我们得到这个消息真是心如刀绞。1948年初,这位对共产党感情深厚、革命意志坚如磐石的老妈妈,没能等到天亮,就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北平解放前夕,和我们永别了。

何万生先生和他的老妈妈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气节却值得我们永远地学习与铭记!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何万生 地下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