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2011年谈季莫申科:我也很难理解为何她被判七年


来源:时代周报

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亲俄派清算亲欧派,乌克兰的邻居俄罗斯并未表现出支持或欣喜之情。“说实话,我很不能理解她为何会被判7年。”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普京谈及季莫申科一案。

核心提示: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亲俄派清算亲欧派,乌克兰的邻居俄罗斯并未表现出支持或欣喜之情。“说实话,我很不能理解她为何会被判7年。”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普京谈及季莫申科一案。

季莫申科 资料图

本文摘自:《时代周报》2011年10月20日,作者:李固,原题为:《“橙色公主”沉浮》

地缘上位于战略缓冲带的地区,局势注定难以平静,很不幸,乌克兰夹在俄罗斯与北约多国之间;超级大国旁边,素来风云多变幻,很不巧,俄罗斯在强人普京的引领下正重拾大国梦想;转型期的政治,总会伴随阴谋、交易与角力,美貌女性政治家的周遭尤甚,这一切,在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当地时间10月11日,乌克兰一家地方法院判处季莫申科越权罪成立,入狱7年,并支付1.9亿美元的罚金。对这位被称作“天然气公主”、“橙色公主”的美女政治家而言,其人生遭遇新的转折点;对乌克兰而言,向西方靠近的进程在俄罗斯巨大引力面前,步幅趋缓。作为颜色革命发源地的乌克兰,7年来,“橙色”在政治斗争以及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中,渐渐消褪。

乌克兰的新名片

法庭上的季莫申科依然盘着标志性的发辫,言辞依旧激昂,法警不得不到她身边提醒其注意发言的声调。

“这个判决是(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作出的,判决不会改变我的生命,我将为乌克兰自由独立斗争到底。”11日听取法官基列耶夫宣读审判结果前,季莫申科在法庭上表示。

“法庭没有找到能够减缓或是减轻季莫申科犯罪判处的事实,法庭也注意到季莫申科的犯罪给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注意到她的个人情况和没有任何悔过之意。因此,法庭没有理由作出从轻的处罚。”28页的判决书,宣读共用了3个半小时,其间四度休息。与之前的庭审一样,季莫申科用iPad浏览网页的同时,还不时打断法官的话语,“判决书没有任何意义,无论是亚努科维奇还是基列耶夫,都诋毁不了我圣洁的名誉”。

这场审判前后持续了近4个月,特别的罪名以及季莫申科的特殊身份,让它被赋予了多重意义。

现任政府,尤其是总统亚努科维奇宣称这是清算腐败、健全法制的必要审判;反对派则称之为政治迫害工具,意在清除下届大选的主要对手;同情季莫申科的西方斥之为“闹剧”;俄罗斯则警告审判带有“反俄”色彩。

这一切,都来源于季莫申科所扮演的特殊角色。

在她之前,外界对于乌克兰的印象常常停留在一些词汇上,如切尔诺贝利或“核弹头”舍甫琴科。今天,即便无法在地图上准确找到乌克兰,不知道其国土相当于法国大小的人,也能说出季莫申科这个名字以及她那标志性的盘头发辫。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乌克兰 季莫申科 普京 亲俄派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