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事人忆抗战时期的山东:大地主享有佃户妻子初夜权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同贫下中农的接触中,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佃贫农的人新婚之夜,新娘要被地主享有初夜权;地主的狗崽子竟要任意把佃贫农的子弟当马骑着去上学。

核心提示:在同贫下中农的接触中,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佃贫农的人新婚之夜,新娘要被地主享有初夜权;地主的狗崽子竟要任意把佃贫农的子弟当马骑着去上学。

编者按:作者所说的是鲁南苏北的大地主,这种拥有万亩土地的地主在民国其实并不多见。并且这些地主多与民国各时期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大地主干脆就兼任当地保安团团长职务。因此这些大地主作恶多端更多是因为他们和公权力的关系。他们不能代表整个民国地主阶层,正如一两个恐爆份子不能代表一个民族。

本文摘自:《似火青春——八路军(临汾)学兵队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文集》, 作者:何以祥等,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本文原题为:《在革命队伍里》,作者:张令仪

1938年6月,单县失守,政治处的一部分同志转到地方工作,一部分同志(包括同我一起参军的三个人)下乡后先到单县中共县委所在地张寨村等待分配。我们住在佃贫农家中。在同贫下中农的接触中,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佃贫农的人新婚之夜,新娘要被地主享有初夜权;地主的狗崽子竟要任意把佃贫农的子弟当马骑着去上学。这罪恶的封建制度,令人发指。我从小在城市长大,对什么是剥削,什么是压迫,只有书本上一点知识。穷苦劳动群众的悲惨处境,给我上了一场深刻的阶级斗争课。

过了几天,我们被正式分配到湖西抗日义勇队宣传队。胡西抗日义勇队,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喝西地区组织发展起来的一支抗日武装。湖西地区包括丰、沛、砀、金、单、鱼、铜等十多个县,因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写大部县位于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微山湖以西,故称湖西。这一带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楚汉相争刘邦起兵沛县,三国时刘、关、张大战吕布逐鹿湖畔,唐末黄巢曹州起义,宋末梁山起义,都在这一带。湖西也是蒋介石国民党中央势力与山东地方实力派对峙之地,各派实力并存,形势极为复杂,天灾、匪患常导致民不聊生,在此情况下,义勇队的建立和扩充武装非常艰难,对入伍战士的挑选也极严格,要求成分纯、贫雇农出身、没有不良嗜好的坚决抗日的年轻的庄稼汉。为配合动员参军,破除“好汉不当兵”的旧思想,我们宣传队教唱了“好汉要当兵,好铁要打钉,保家乡,杀敌人,发动游击战争”的歌曲。我在宣传队担任歌咏组长,我的歌喉并不好,不过我对音乐较敏感,也爱唱。当时没有现成的歌本,我就把过去学兵队教唱过的和从过往干部那里学的抗日歌曲,给大家教唱。

[责任编辑:邹德怀]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