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川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


来源:凤凰网历史

洛川会议是在中国民族革命战争伟大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制定的全面抗战路线、战略方针和各项具体政策。

本文摘自:《中抗日战争史》,作者:张宪文,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

卢沟桥的炮声点燃了全国抗战的烈火。事变爆发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即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起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同日,中国工农红军将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联名致电蒋介石,致电第29军将领宋哲元等,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规复失地”。表示“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并“随时准备调动,追随贵军,与日寇决一死战”。

正确的抗战路线和战略方针,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基本保证在通电全国奋起抗战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救国的路线、方针、战略、策略进行了探求。1937年7月23日,毛泽东发表了《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指出:“抗战存在着两种方针、两套办法和两个前途,要争取抗战胜利,就必须实行坚决抗战的方针,反对一切游移、动摇、妥协、退让;就必须采取全国军队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改革政治机构,实行抗日外交,改良人民生活,加强国防教育,厉行抗日的财政经济政策,建立巩固的民族统一战线等项办法。”毛泽东的这篇文章初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

为了促使国民政府军事当局迅速制订全国抗战的战略方针,加强对日作战的指导,8月4日,中共中央提出了准备交付国防最高会议的有关国防意见,并相应拟出了全国抗战的战略计划及作战原则方案。方案具体提出了全国抗战所应采取的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1)战略的基本方针是持久的防御战,但应抓住适当时机给敌以反击,最后把日寇从中国赶出去;(2)在战役上应以速决战为原则;(3)作战的基本原则是运动战,应在决定的地点和适当的时机集中优势兵力、兵器,给敌以决然的突击,避免单纯的阵地消耗战;(4)在必要的战略要点和经济中心,设置坚强攻势,配备足够兵力,以钳制敌人;(5)一切防御阵地避免单线式,应缩小其正面,伸长其纵深,守备部队应采取积极的动作,切勿单纯的防守;(6)我军处于战略的内线,而在战役的指导上,应争取外线作战,以求得歼灭敌人;(7)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其战线应摆在敌之前后左右,以分散、迷惑、疲倦敌人,破坏敌之后方,以造成主力在运动中歼敌的有利条件。提案强调:“只有上述作战原则之之卜,才是保持持久战的有效方法和消灭敌人,取得抗战胜利的手段。”8月11日,周恩来、叶剑英、朱德在南京国防最高会议上,又就此一方案作了进一步阐述和补充说明。中共中央关于抗战战略和作战原则的重要建议,相当部分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所采纳。为适应全国抗战爆发后,尤其是八·一三事变以来急剧变化的形势,确定领导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路线、纲领、战略、策略,中共中央政治局于8月23日至24日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了扩大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洛甫、博古、任弼时、关向应、彭德怀、刘伯承、张国焘、贺龙、林彪、徐向前等22人出席。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军事问题、国共两党关系问题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基本任务的重要报告。

毛泽东在报告中分析了抗战开始后出现的新形势。指出:7月7日卢沟桥中国军队的抗战“已经成为中国全国性抗战的起点”。中国的政治形势也“从此开始了一个新阶段,这就是实行抗战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及其他抗日派别的区别和争论已经不足应否抗战的问题,而是如何争取抗战胜利的问题”。“单纯的政府抗战只能取得某些个别的胜利,只有全面的民族抗战才能彻底地战胜日寇”,所以“今天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在使已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为此,中国共产党在此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应该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根据这一任务,会上制定并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其主要内容为:

(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

(三)全国人民的总劫员;

(四)改革政治机构;

(五)抗日的外交政策;

(六)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

(七)改良人民生话;

(八)抗日的教育政策;

(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

(十)抗日的民族团结。

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主张的具体体现。为实现这一纲领,中共中央要求全体党员和红军将士英勇地“站在抗日的最前列,坚持抗日战争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

关于军事问题,毛泽东根据抗战以来敌我双方实力和战况的变化,提出了红军战略转变的问题。报告指出;全国抗战的战略总方针是持久战,而不是速决战。要使红军的任务与抗战以来的战情相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及其领导下的抗日红军重心必须放在战区和敌后,为此规定红军在抗战中的基本任务是:第一创造抗日根据地;第二钳制和消灭敌人;第三配合友军作战;第四保存和扩大部队;第五争取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权。因此,红军的战略方针应为: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并不是不要平原,它包括有利条件下消灭敌人的运动战和向平原发展的游击战争,但着重于山地游击战)。会上强调了这一方针,明确红军必须实行军事战略的转变,由国内革命战争的正规战转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游击战,从而担负起开辟敌后战场,配合正面战场,创建抗日根据地,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历史使命。”

关于同国民党的关系,毛泽东强调了统一战线中共产党独立自主的原则。指出:一方面要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另一方面又要对国民党保持高度的阶级警惕。要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和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作斗争,使国民党接受共产党提出的全面抗战主张,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及其他同盟者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领导。

会议还就一些具体问题,如红军出兵的时机、数量、兵力使用以及陕甘宁留兵多少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上一致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宣传提纲。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会议决定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叶剑英、张浩、贺龙、刘伯承、徐向前、林彪组成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军委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主席。

洛川会议是在中国民族革命战争伟大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制定的全面抗战路线、战略方针和各项具体政策。对日后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众实行全面、持久的抗战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七七事变使中国人民团结抗日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抗战 洛川会议 中国共产党 路线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