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0年代尼泊尔帮助中国清剿外逃“藏独”武装


来源:新华网

1974年,在尼泊尔政府军的清剿下,四水六岗卫教军全军覆没。日前,当年整个清剿行动的总协调人乌克雅布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披露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核心提示:1974年,在尼泊尔政府军的清剿下,四水六岗卫教军全军覆没。日前,当年整个清剿行动的总协调人乌克雅布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披露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达姆拉•乌克雅布 图片来源:环球网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梁燕,原题为:《尼泊尔清剿外逃“藏独”武装始末》

在最近的报道中,人们常常会看到“四水六岗卫教军”这样一个名字。其实,“四水六岗”是一个地理概念,指的是四川藏区、云南藏区、青海玉树藏区和西藏昌都地区。西藏和平解放后,盘踞在这一地区的“藏独”分子于1958年纠集3000人,成立了“四水六岗卫教军”,发动武装叛乱。1959年3月,叛乱武装被人民解放军剿灭,残部随达赖喇嘛逃往印度。上世纪60年代初,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四水六岗叛军前司令贡布扎西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推动下,决定在离西藏最近的尼泊尔北部山区木斯塘地区重建反攻西藏的四水六岗卫教军。中情局向其提供武器、装备、经费、教官,并参与指挥。这些叛军中有数百人曾在太平洋上的塞班岛和美国科罗拉多州接受中情局的秘密训练。1974年,在尼泊尔政府军的清剿下,四水六岗卫教军全军覆没。日前,当年整个清剿行动的总协调人乌克雅布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披露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中情局“断粮”后,不少叛军饿死在山里

环球时报:请问尼泊尔政府从何时开始知道四水六岗叛军进入尼境内的?

乌克雅布:事实上,从上世纪50年代末达赖喇嘛外逃时,尼泊尔政府就已经掌握了藏人来尼的动向。举个例子,1960年1月至2月间,至少有1500名藏人试图从边境进入尼泊尔,遭到尼边境当局的拒绝。事后我们才知道,这些人就是四水六岗卫教军的人。随后,他们化整为零,利用尼泊尔与印度开放的边境零散进入尼境内,前往木斯塘地区。据我们了解,四水六岗叛军绝大部分是从印度来到尼泊尔,而不是直接从中国西藏过来的。当时在国际上,弱小的尼泊尔遇到很大压力,只能让这些“外逃藏人”自由出入境。但总体上讲,上世纪60年代,尼泊尔政府并不十分清楚木斯塘的四水六岗叛军究竟是什么样的组织。直到最后尼政府军采取行动剿灭叛军后,我们才把情况彻底弄清楚。在我们提审一些叛军成员时,他们交代,达赖集团在美国的帮助下,曾与尼泊尔政府内的一些重要部长有长期联系,因此得到“特殊关照”,从而得以在木斯塘立足。

环球时报:有报道说当时叛军在尼泊尔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援助?

乌克雅布:上世纪60年代,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有一个军用机场专供美国使用,中情局是这个机场的常客。我记得这个机场经常有直升飞机起降,大部分飞往尼泊尔北部靠近中国边境的山区。具体飞机运的是什么,尼泊尔政府也不得而知。后来我们了解到,美国从印度及其他地方组织了大批先进武器、无线电通讯设备和生活物资运给四水六岗叛军。在清剿之后的审判中,有些叛军头目交代,当时他们靠无线电与中情局取得联系,每次美军飞机来到他们的山头,他们就组织叛军士兵四处取回物资。但据我所知,这些供应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政府更迭,有几年的时间中情局无法提供物资,结果不少叛军被饿死冻死在山里。美国很早在尼泊尔就设有使馆,使馆部分外交官也秘密与木斯塘叛军联系。1965年,美国外交官霍华德·斯通在加德满都被捕,同时其供应给木斯塘叛军的大量武器也被查获。斯通因此被尼政府驱逐,该军用机场也被关闭。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叛军 武装直升机 藏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