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古发现明梁庄王墓珠宝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带珠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庄王墓中饰物上镶嵌的珠宝,经确认为郑和下西洋时带回。

核心提示15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明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展上获悉,梁庄王墓中的饰物中镶嵌的珠宝,经专家确认均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带回珠宝。

明梁庄王墓出土饰品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曹旭峰,原题为《考古发现明梁庄王墓珠宝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带珠宝》

中新社武汉6月15日电(记者曹旭峰)记者15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明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展上获悉,梁庄王墓中的饰物中镶嵌的珠宝,经专家确认均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带回珠宝。

明梁庄王墓是明仁宗朱高炽的第九个儿子朱瞻垍与魏妃的合葬墓,出土金器、玉器、瓷器等5300余件,出土文物各种镶嵌的宝石有700多颗,是中国已发掘明代亲王墓中等级最高的一次,随葬物品的丰富与精美仅次于明十三陵中的定陵。

记者看到,展出的金镶宝石带带銙、云形金累丝镶宝石簪、金累丝镶宝石青玉镂空双鸾鸟牡丹簪、金镶宝石绦环等,其上镶嵌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金绿宝石猫眼、石英猫眼等宝石近百颗。在金镶宝石帽顶上,镶嵌一颗约200克拉的橄榄形无色蓝宝石,是目前发现最大的蓝宝石。

据《瀛涯胜览》记载,郑和船队在西洋购买了大量的珠宝,可郑和从西洋带回来的这些珠宝究竟是什么样子,过去人们并不知晓。

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组鉴定认为,明代梁庄王时期,明朝前后数次派郑和下西洋,扩大了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梁庄王墓出土文物其中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等四大名贵宝石,产地均来自东南亚,经整理文物及解读墓志,确认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带回的珠宝。

明梁庄王墓位于钟祥市,战国时称为郊郢,是楚国国都的陪都。明朝嘉靖年间,钟祥成为当时与北京、南京齐名的全国三大直属藩府。2001年明梁庄王墓开始发掘。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梁庄王墓 珠宝 文物 郑和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