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征军老兵忆松山战役:1000米的山路上死了2000战士


来源:广州日报

00

他说,其中有一条约1000米长的山路,简直是“白骨大道”,1公里长的山路,就有超过2000名战友牺牲。

核心提示:他说,其中有一条约1000米长的山路,简直是“白骨大道”,1公里长的山路,就有超过2000名战友牺牲。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4年6月13日第A8版,作者:李华,原题:《远征军归葬腾冲国殇墓园》

昨日,云南腾冲举行2014“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

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抗日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和墓地的圹兆土(即墓地的泥土)被装于24个骨灰罐,归葬在云南省腾冲国殇墓园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

1942年,中国远征军为抵抗日军入侵、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补给线安全,入缅作战。前后历时3年零3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不少将士客葬他乡。70余年后,他们回家,回到祖国,再一次与昔日远征军烈士相聚。

忆战友

“后面的部队,从战友的尸体上经过。”

2014年6月12日,云南腾冲,晴。云南省腾冲国殇墓园迎来中国远征军忠魂入葬、公祭仪式。

“浩气存天地,功勋昭日月。”身着一袭庄重黑衣的仪仗人员手抬一款挽联缓缓走向国殇墓园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24个骨灰罐被稳稳地转运至墓园,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的地宫已打开,骨灰罐有序归葬。

不少远道而来的拜祭者送上菊花。10余位来自云南、贵州的抗战老兵前来观礼,战友归来,他们激动不已。遗憾的是,就在活动举办头一天,一名91岁的抗战老兵因病去世,他最终没能等到阵亡缅甸的战友归来。

得知长眠他乡70余载的中国远征军战友魂归故里,今年92岁高龄的远征军老兵刘华不禁老泪纵横。回忆起在缅抗击日军的峥嵘岁月,老人情绪激动,失声痛哭。

1944年5月,当年22岁的刘华参加打通滇缅公路的大会战。松山段是滇缅公路最险要的地段,刘华说,松山战役可以说是他经历的最惨烈的战斗。他说,其中有一条约1000米长的山路,简直是“白骨大道”,1公里长的山路,就有超过2000名战友牺牲。“后面的部队,从战友的尸体上经过,当时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把日军赶出松山,为战友报仇”。

由于战斗惨烈,许多战死缅甸的中国远征军,没有墓地,没有姓名,多年以后,他们的墓地也几近变迁、挖掘,不少忠骨暴露荒野。

寻遗骸

“远征军出国作战,接回祖国安葬,应该的。”

2011年9月14日,由云南省侨联、云南省黄埔同学会主办的“忠魂归国”活动启动,70年前阵亡在缅甸的19具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从云南的瑞丽和腾冲口岸回国,开启了远征军海外遗骸回国的序幕。

2011年年末,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与专家前往缅甸寻找烈士遗骸。

“寻找(他们)并没有什么特别,远征军出国作战,埋葬他乡,接回祖国安葬,应该的。”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执委李明晖说。

在南坎墓地和八莫墓地,他们找到了远征军的“身影”。南坎墓地早已面目全非,旧址已成寺庙用地。八莫的墓地遭到破坏,当地华侨将其迁移到3。5英里外的荒坡地,还是难逃再遭破坏的命运。

去年4月,志愿者武思祺等人得知缅甸南坎一处寺庙施工挖出遗骸,还有皮带扣、衣服扣子等物,该地曾是中国远征军墓地。同样是4月,八莫也传来好消息,八莫华人华侨对遭到破坏的八莫中国远征军(驻印军)新三十八师迁葬地进行整理和重新安葬,并将部分遗骨和墓地残破纪念碑护送回国。

去年7月份,武思祺将一颗从缅甸遗骸堆里拿出的衣服扣子交给李明晖,后经军史专家余戈鉴定,余戈肯定,这是中国远征军的扣子。9月3日,他们一行前往缅甸迎回了遗骸,暂时安息在国内的一家寺庙。根据史料记载,南坎墓地和八莫分别埋葬了425名和210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

归国路

“五万将士的遗骨竟然如此轻易就被异国的野草覆盖。”

为了寻访远征军遗骸,滇缅抗战史专家戈叔亚的足迹遍布缅甸、印度等地。“我像寻找毒品的瘾君子一样,寻找着有野人山经历的老人。我无法相信,五万将士的遗骨竟然如此轻易就被异国的野草覆盖。”

戈叔亚说,这些年在缅甸寻访远征军遗骸的工作进展异常艰苦,因为这项工作主要是由民间推动。不过,更让他担忧的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的墓地尽数被毁,搜寻遗骸难度越来越大。

李明晖也有类似的担忧,他去缅甸发现,有些墓地旧址已成为私人或是政府用地,即便知道了地点,土地是他人的产权,不可轻易挖掘。

“缅北山区土壤呈酸性,能不能找到遗骸,能找到多少?”他对此很忧虑。

[责任编辑:高飏]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