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下党明知彭咏梧有妻为何仍派江姐假扮夫妻?


来源:中国网

谭正伦的这封回信,却引起了市委同志的担心和警惕。而彭咏梧来重庆时,地下党重庆市委第二委员莫达在公开介绍彭咏梧时。

核心提示:谭正伦的这封回信,却引起了市委同志的担心和警惕。而彭咏梧来重庆时,地下党重庆市委第二委员莫达在公开介绍彭咏梧时,说他是中央大学的毕业生,又在北平银行当过职员。因此,如果他与老家的通信被特务邮检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重庆市委第二委员莫达建议彭咏梧立即断绝与下川东的一切联络,包括与妻子的通信。这个建议得到地下党组织的同意。

江姐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江姐的潜伏式爱情

日前,厉华主编的《红岩档案解密》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本书由一批专家、学者在对红岩文物资料收集、整理、研究的基础上,历时1年编撰而成,其中70%内容属新解密档案。本书披露,人们熟悉的江姐也曾有假扮夫妻“潜伏”的经历。1943年,当时江姐是一名在川大读书的学生,被指派与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彭咏梧同志扮演假夫妻,最后两人在共同的斗争中产生了感情,结为真正的夫妻。

决定

1943年5月,在成都工作的江竹筠接到了组织给她的一项重要而特殊的任务:回重庆与中共重庆市委第一委员彭咏梧假扮夫妻,以掩护地下党开展工作。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在延安的党中央决定利用局势比较稳定的有利条件开展“整风运动”。

1943年5月,彭咏梧按照南方局党委的要求带回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根据南方局的部署,要求每个党员秘密阅读整风文献,联系实际,写出思想、工作、生活总结。

当时彭咏梧的公开身份是中央信托局的中级职员,但因没有家眷,只能住在十几个人的单身集体宿舍,这对开展地下活动非常不利。彭咏梧手中直接联系的党员有70多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要组织开展和领导整风学习,存在着极大的不便和风险。

恰巧在这时,中央信托局刚修好职工宿舍,因此组织上决定彭咏梧以家属要来的理由申请分房。作为业务骨干,彭咏梧的申请得到同意,他分到了一套住房。但是,彭咏梧要求把在云阳的妻子、孩子接来的请求却没有得到批准。地下党组织决定给他派一名女同志以“妻子”的名义来协助他工作。

彭咏梧从云阳、万县县委书记的岗位上调到重庆,将原名彭庆邦改名彭咏梧,并担任重庆市委第一委员。他到重庆不久,即经过组织同意,给妻子写了一封信,叫她带上儿子到重庆来。但是,因当时儿子彭炳忠正在出麻疹,而妻子谭正伦借钱与人办的一个家庭纺织作坊也刚刚开张,无法脱身。于是她回信给彭咏梧,希望过段时间再去重庆。

谭正伦的这封回信,却引起了市委同志的担心和警惕。而彭咏梧来重庆时,地下党重庆市委第二委员莫达在公开介绍彭咏梧时,说他是中央大学的毕业生,又在北平银行当过职员。因此,如果他与老家的通信被特务邮检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所以,重庆市委第二委员莫达建议彭咏梧立即断绝与下川东的一切联络,包括与妻子的通信。这个建议得到地下党组织的同意。

考虑到彭咏梧的工作性质,应有一位稳健而有学识,能应付各种复杂环境,有斗争经验的党内的女同志掩护彭咏梧。在人选的问题上,市委经过讨论,选中了虽然年轻但却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江竹筠。

假扮

当彭咏梧拿到新分配在机房街的一套宿舍时,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住到这里来的家属是一个“假妻子”!对他这样—个有过家庭经历的人来说,真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自己的妻子?

当他服从决定后,他就给自己做出严格的规定:把他们的关系控制在绝对的上下级之间!

假扮夫妻的生活考验着彭咏梧,也考验着才23岁的姑娘江竹筠。

刚开始时,她是那么不习惯。邻居称呼她“彭太太”时,她差一点忘了自己“已为人妻”,以为不是叫她。她立即警觉起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有强烈的掩护组织领导的责任感。她不断强化自己的“彭太太”身份。

彭咏梧有严重的肺病,工作担子重,急需合理调配膳食。每当彭咏梧工作到深夜,她就把煮好的莲米汤送到他的桌上。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江姐 红岩 彭咏梧 重庆 地下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