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不副实的张灵甫:实是好色之徒 抗战时未打过硬仗


来源:凤凰网历史

多年后,怀想民国“美好”的人们自然舍弃了王耀武,但他统领74军独占鳌头的抗日战功又不愿抛开。

核心提示:多年后,怀想民国“美好”的人们自然舍弃了王耀武,但他统领74军独占鳌头的抗日战功又不愿抛开。而此时,当年战场被击毙、没有了被俘受改造机会的张灵甫成为道德“完人”,经包装为“自杀”后,王耀武与74军的抗战之功也全被安放到了张灵甫身上。

张灵甫与王玉玲夫妇资料图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专栏作者张雄文供稿

一、傲居五大主力之首的“常胜军”

解放战争之初,蒋介石虽有四百余万军队,但支撑其军魂的是黄埔嫡系部队里的五大主力:新1军、新6军、第5军、第18军(整编11师)、第74军(整编74师)。

这五大主力最终灰飞烟灭,化为蒋介石一统江山的“金陵春梦”。其中林彪指挥东北野战军歼灭了新1军、新6军;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歼灭了两个半:整编74师、第5军,以及派华野参谋长陈士榘带5个纵队(军)与刘伯承指挥的中原野战军合力吃掉18军;刘伯承则指挥中原野战军歼灭了半个18军。

粟裕与华东野战军不仅歼灭的五大主力占多数,而且1947年5月便首开先河,孟良崮战役中全歼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74师,令蒋介石和毛泽东都大感意外,毛泽东为此还兴奋地吃掉了一大碗红烧肉。

74军(后更名为整编74师)号称御林军,是抗战以来国内战场几乎唯一无败绩的中国铁军,它的编制序号虽然是74,但实际上当之无愧堪为“天下第一军”,其余四大主力难以与之抗衡。蒋介石曾不无自豪地说:

“自先总理手创黄埔以来,革命军队迭经内外战争,成就了许多能征善战的英雄之师,这其中新1军、新6军、第5军、第18军、第74军作风顽强功勋卓著,最为国人钦佩,而74军又是其中最突出之代表。74军不愧是国军的模范,军人的表率。”(注释)

美军顾问团也对74军青眼有加,认为“中国国军只有74军能打”。但这支蒋介石嫡系中的嫡系,王牌中的王牌,最终竟被华东野战军一锅端,几乎是上至师长下至马夫一个也没有跑掉,堪称粟裕军事指挥生涯的一大奇迹,令千古兵家荡气回肠。

蒋介石倾全国之力及美援供给的整编74师的武器装备,绝非华东野战军所能相提并论,试以整编74师与华东野战军主力4纵和6纵装备比较:

整编74师装备计有12门105毫米榴弹炮、36门75毫米山炮、108门105毫米迫击炮、108门81毫米迫击炮、108门37毫米战防炮、486门60毫米迫击炮、255具火焰喷射器、324具M1“巴祖卡”火箭筒、324挺7.62毫米勃郎宁M1917水冷式重机枪、1080挺7.62毫米1918A2轻机枪、2400支9毫米美制M1汤姆森冲锋枪和加拿大斯太令卡宾枪、4800支7.62毫米M1903A1春田步枪,军官配9毫米勃郎宁M1911A1手枪。无线电报话机配备到连,共有机动车约300辆、骡马1000匹。

华中野战军第1师、第6师加起来仅有各种枪13991支(其中冲锋枪92支)、各种火炮46门(其中山炮12门),无任何坦克汽车

这一对比虽是1946年的数据,随后依靠各种缴获华东野战军的装备已非最初的“小米加步枪”,但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时,依然不曾改善多少,与整编74师有不小的距离。

二、74军抗日战绩的主要创造者是军长王耀武

74军装备了得,它的指挥者也非等闲之辈。

74军从1937年9月组建到1946年3月更番号为整编74师,共经历了四任军长(师长),均为风云一时的人物。他们分别是首任军长、黄埔一期生俞济时,二任军长、黄埔三期生王耀武,三任军长施中诚,四任军长(师长)、黄埔四期生张灵甫。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张灵甫 抗战 孟良崮 粟裕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