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2003年收到什么礼物当场热泪盈眶?


来源:凤凰周刊

核心提示:贺国强与父母感情深厚。此前的2003年11月,湘潭官员上京开会时,为贺国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父母的三张近照。贺国强看完照片时激动地说:“难为你们了。

核心提示:贺国强与父母感情深厚。此前的2003年11月,湘潭官员上京开会时,为贺国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父母的三张近照。贺国强看完照片时激动地说:“难为你们了。”

本文摘自:《凤凰周刊》2014年第1期,作者:李光,原题:《贺国强退休后仍早晚向母亲请安》

引言:退休之后不久,贺国强再次将88岁的老母亲接到北京,以尽孝道。和母亲共同生活期间,贺必依传统习俗,早晚均要向母亲请安。此举深受其童年时父亲对奶奶“待亲至孝”的影响。

2012年10月24日,离党的十八大召开还有十多天时间,贺国强如往常一样,出现在中纪委大楼内。在主持召开了其任内的最后一次书记办公会后,便乘车悄然离开。文件和办公用品早在几天前已被工作人员陆续搬离办公室。由于没有做任何道别,大家当时都不知道,这是贺书记最后一次出现在中纪委办公地。

“贺书记一向低调,知道如果搬着文件离开或是道别,大家一定会出来送,所以特意做了这样的安排。”一位跟随贺国强工作多年的人士回忆。

巧合的是,贺到中组部上任是2002年10月24日,到中纪委上任是2007年10月24日。2012年的这个10月24日,他离开了中纪委办公大楼。同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闭幕,贺国强正式卸任所有职务。

在身边工作人员眼中,生活中的贺国强就是个有趣、重感情的慈祥长者。

每年春节前,贺国强都会把身边工作人员夫妇叫到一起,请大家吃个饭。工作人员长时间在他身边,难以按时上下班,照顾家人的时间会少很多,这一点贺国强显然也注意到了。每年贺国强都会举杯向家属们挨个敬酒(贺国强极少饮酒),感谢家属们的支持。“贺书记每次都会说,平时一年到头,他们为我工作,非常忙。我知道他们对家里亏欠了很多,我对你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匿名工作人员告诉《凤凰周刊》。

贺国强对朋友也很重感情。2008年12月,他在鲁南化肥厂的老工友朱宁一的儿子因车祸不幸去世。贺国强专门电话安慰朱宁一夫妇。第二年春天,他又让夫人张秀玲邀请朱宁一夫妇来北京散散心。

2009年5月,朱宁一带着家人从山东来到北京。由于列车晚点,到达北京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张秀玲带着孩子仍在车站等候。之后几天,老友相聚,贺国强抽出时间和朱宁一夫妇吃饭、聊天,陪着他们去了鸟巢、水立方、奥体公园,还一起到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洪湖赤卫队》。

张秀玲也跟朱宁一一家相熟,因为她也在鲁南化肥厂工作过。

张秀玲和贺国强是大学同学,后来又同在鲁南化肥厂工作。工作期间两人逐渐相熟、相恋。后来他到福建时,夫人调到福建一个化工厂,并在那里退休。

贺与张秀玲感情甚笃,相敬如宾。每次贺国强出差,夫人都会叮嘱秘书注意他的身体状况。夫人每年的生日都是贺国强张罗。结婚40周年时,他还特意安排和夫人一起倒酒塔,庆祝“红宝石婚”。有时贺会对工作人员提及,夫人因为支持他的工作,付出了很多。

贺的严谨使其下属对待工作时必须格外细致,但是在生活当中,他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相处则随意得多。据身边工作人员介绍,贺国强有时还和工作人员一起打牌,“打得还挺较真”。此外,贺国强喜欢体育运动,有时会和工作人员一起打网球。2011年贺国强访问塞尔维亚时,还跟时任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说,你们有德约科维奇,我们有李娜,什么时候我们让他们两个比赛打一场。总统回答说好啊!

“于是,就有了2013年9月27日,中国网球公开赛10周年时,李娜与德约科维奇别开生面的‘性别大战’。”

“不过他最喜欢看的还是女排比赛。”工作人员说。2009年,贺还出任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女排比赛胜利时,他还会写贺信——他们这一代人都有‘老女排情节’。”在福建省长任内,贺国强还专门去漳州训练基地看望女排队员。

退休之后不久,贺国强再次将88岁的老母亲接到北京,以尽孝道。此前,贺国强也曾将母亲接到北京同住,但因老人更习惯湖南农村的生活,不喜欢呆在城市,住不了多久就会回到湖南老家。和母亲共同生活期间,贺必依传统习俗,早晚均要向母亲请安。此举深受其童年时父亲对奶奶“待亲至孝”的影响。

贺国强与父母感情深厚。此前的2003年11月,湘潭官员上京开会时,为贺国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父母的三张近照。贺国强看完照片时激动地说:“难为你们了。”身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他,竟当场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贺国强 父母 礼物 照片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