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潜艇穿越外军反潜网 逆向突破发起10次“攻击”


来源:新华网

深海,黝黑如墨,海军东海舰队某型潜艇正低速前行。”  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华明查阅世界海军强国各种反潜战法战例,分析潜在敌人的监控手段,先后摸索出8个新战法,被支队推广应用。

中国常规潜艇(资料图)

一切为战,战必打赢

梦想成真之日,必是重任担当之时。作为艇长,华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隐蔽攻击是潜艇的最大优势,一旦被发现,便容易成为敌人的“活靶子”。

一次,华明率艇在深海静默潜航,忽然听到舰体传来“咚”“咚”“咚”的声响。“这是对方声呐搜索目标的声音,我已被对手发现。”华明第一时间反应过来。

声音,就像死神,一次次紧扣大门。

全艇官兵使尽浑身解数,周旋数个小时,还是无法摆脱。

在战时,这就意味着全艇覆没。

惨痛的经历像一块烙印刻在了华明心里。事后,他把这刺耳的敲击声设为手机铃声,时时警醒自己敌情就在眼前。

他立下铮铮誓言:“一切为战,战必打赢!”

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华明查阅世界海军强国各种反潜战法战例,分析潜在敌人的监控手段,先后摸索出8个新战法,被支队推广应用。

此外,他还结合我方潜艇特点,先后攻克数项电磁环境下发射难题,改写了某型鱼雷发射极限。

某年初春,中外联演。外方4艘大型反潜舰与1架反潜直升机,在一片狭小的海区里“围捕”我艇。按指挥所计算,本次被发现概率超过九成。就这样坐以待毙?绝不可能!

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淬火铸剑,就为这一时的巅峰对决。

华明大胆选择了水声环境最复杂,也是操纵潜艇难度最大的阵地隐蔽起来。他果断指挥潜艇利用水下噪音掩护,实施逆向突破,成功穿透外军的“天罗地网”。随后,他又率艇连续发起攻击,创下了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的记录。

锻造血性,铸深海利剑

“华艇长对我们的要求极严,标准极高。”航海长郑兴华这样评价自己的艇长,“如果我在转向点,报口令稍有迟缓,就会引来他一顿狠批。”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平时训练心软,战时就会心痛——这是华明的带兵准则。

不管是军事比武还是文体比赛,华明都要求艇员必争第一。

2011年,华明所带艇在支队军事比武中获得团体亚军。没有鲜花与鼓励,华明只冷冷地说了一句话:“战场无亚军,第二名就意味着失败。如果在战时,我们已经被消灭,还能回得来?”

“‘不近人情’的背后是华明身上那股凡事都要拼的军人血性,”支队政委何永明说。

2012年,华明带艇执行出海任务。返航后,恰逢某型导弹实射任务。上级考虑他们刚完成高强度训练,计划安排其他潜艇。华明却坚决要求执行任务,并当场立下“军令状”——保证一击命中!

华明终于率艇出征。他们克服复杂水文环境、低目标指示精度等难题,成功试射某型导弹,并准确命中目标。

血性艇长带出了充满血性的艇员,血性艇员组成了一艘充满血性的艇……

“中国曾有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也有过甲午海战的耻辱。”华明说,“对于潜艇部队而言,我们的使命在大海深处。出航就是出征,下潜就是战斗,只有为官兵们插上血性的翅膀,才能真正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的深海利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华明 狙击手 潜艇部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