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越南柬埔寨边境冲突 柬防长访华求援抗越


来源:观察者网

柬埔寨一个高规格军事代表团近日正在访问中国,两国均低调报道此事。

中柬两国防长在八一大楼举行会谈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报道,柬埔寨一个高规格军事代表团近日正在访问中国,两国均低调报道此事。几天前越南和柬埔寨发生了边境冲突,《外交》认为这可意味着柬埔寨军方向中国寻求帮助,以对抗越南。越南曾在上世纪70-80年代侵略柬埔寨。

7月10日,美国《外交》杂志网站刊登文章《为何庞大的柬埔寨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文章称,7月8日,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率领一个庞大由23名高级军官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开始了5天的访华行程。尽管两国都声称这只是一次例行访问,但在访问前后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一些事件却让人感觉,这次访问显然比公开的说法值得注意。

据中国和柬埔寨方面的报道,这次访问只是一次例行的互访。

新华社报道,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郝亚琳)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9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

许其亮说,中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事关各自主权、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当前,中柬两军关系密切,合作富有成效,希望双方继续巩固良好势头,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迪班对中方长期以来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柬政府和军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但《外交》杂志文章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柬埔寨与越南一周前刚刚因边境主权归属问题发生冲突——据报道,两国的边境冲突有数百人参与,至少十余人受伤。双方随后展开谈判,商讨边境划界问题。柬埔寨反对党指责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想要接受越南方面绘制的两国边境地图——考虑到越南曾经侵略并占领柬埔寨,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柬埔寨首相洪森为了应对这一指责,不得不于7月6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联合国提供一张当年法国殖民者绘制的地图,以便作为其领土主张的依据。越南和柬埔寨官员本周已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会面,商讨边境问题,尽管到本文写作时为止,双方尚未达成一致。

考虑到上述情况,柬埔寨派遣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就是一个可以理解的动作了。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军援提供者。中柬两国在过去几年中联系日益紧密。北京与越南的关系则日益不睦,这导致河内与华盛顿关系更加紧密。有学者将这种现象称为“中美越三角关系”。

在部分人看来,柬埔寨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同时,越共中央总书记正好在访问美国,这很难说是巧合。

尽管柬埔寨越南边境问题并未在柬埔寨和中国军官会见的过程中被谈及——事实上也很难期待双方会谈及——但如果刻意联想,中柬会谈和边境冲突依然有着非直接关联的迹象。

例如,双方发布的声明中提到“在事关各自主权、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给与对方坚定支持”,这被《外交》杂志解读为中国支持柬埔寨的领土主权要求。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军事代表团 访华 美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