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潜艇穿越外军反潜网 逆向突破发起10次“攻击”


来源:新华网

深海,黝黑如墨,海军东海舰队某型潜艇正低速前行。”  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华明查阅世界海军强国各种反潜战法战例,分析潜在敌人的监控手段,先后摸索出8个新战法,被支队推广应用。

中国常规潜艇(资料图)

原标题:潜伏大洋深处的“狙击手”——记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艇长华明

新华网宁波4月7日电(杨茹、方立华、琚振华)深海,黝黑如墨,海军东海舰队某型潜艇正低速前行。

艇长华明镇定从容地下达指令:“准备导弹攻击!”“预备,放!”

随着艇体的微微一颤,导弹带着熊熊火焰破水而出,冲向海天,准确击中目标。

任艇长6年来,华明已先后率艇试射多型雷弹,出色完成远航战巡、战备值班、中外军演等10多项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海军十大杰出青年”。

追梦,从水兵到艇长

1992年的一天,华明第一次随艇出海,潜艇的伟岸身躯和艇长的自信从容,深深触动了这个19岁的水兵。他当时产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带中国潜艇巡航大洋深处!”

1999年,华明军校毕业。

紧随而至的毕业分配却让华明心里五味杂陈:同一学校同期报到的同学都是实习部门长,而自己却是实习指控长,同学关系转瞬间成了上下级关系。

“想当艇长,全艇任何一个岗位都可以是起跑线!”时任艇长盛志强的一句话,使华明如梦初醒。

“要当艇长,起点低没关系,但专业一定要比别人学得好!”带着这个信念,华明和新兵一道上艇学习潜艇构造,周末就是几个馒头加一壶水,在潜艇里一呆就是一整天。

6个月后的又一场实兵演练,已经头顶“活管路”“活电路”光环的华明,在指控长的岗位上创造了同时解算数个目标的记录,10多年来无人能破。

如果把潜艇比作“深海狙击枪”,当时的华明就是枪上的“瞄准镜”。

“当时并不满足于当个瞄准镜,我更想成为扣动扳机的那个人!”华明雄心依旧。

2002年12月,某潜艇观通长岗位空缺,华明扛着“指控大拿”的荣誉,主动填补空缺。

雷达、无线电、声呐等观通专业知识,一切都要从头再来。华明再次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埋头苦学……半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岗位独操合格考试,成为一名观通长。

2008年10月,华明被任命为某潜艇实习艇长,艇长梦成真。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华明 狙击手 潜艇部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