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办案警官讲述南京女大学生碎尸案细节
2008年07月04日 17:44周末 】 【打印

一桩12年前的悬案却被网络上的一个帖子重新拉回公众视野:

1996年1月19日,最低气温零下4摄氏度,南京城被大雪覆盖。市中心附近的一个垃圾箱里发现了一包人的尸块……

南京某大学一名大一女生被人残忍杀害并分尸,据称被切割成1000多块,凶手将尸块分装在多个行李包里,抛尸闹市。

此案被称为“1·19”碎尸案,骇人听闻的血案震惊了整个南京,警方也立即展开了大规模调查,却始终未能破案。

2008年6月19日21:49分,天涯虚拟社区网站突现一个名为“关于南京×大碎尸案的一点想法”的帖子,发帖者的网名叫“黑弥撒”,他声称之所以提起这桩悬案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在帖子里“黑弥撒”对凶手以及案情进行了大胆的猜测。

一石激起千层浪。

女大学生,碎尸,悬疑,网民的好奇心被最大限度地激发,种种猜想与传闻纷纷出炉。

这桩未破悬案的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2008年7月1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一位当年参与侦查“1·19”碎尸案的警官,虽然已经过去12年,但他对于这一碎尸案仍然记忆深刻。

“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经手办过不少案子,但是还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案子。”该资深警官说,“凶手确实很残忍,我们发现的尸块竟达到2000多块,并不是民间传说的1000多块。每块都切割得很小很整齐,从凶手碎尸的手法来看,应该是比较专业的,对解剖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亲眼看到过死者的手脚,肢解得很整齐。而且,死者的头和内脏都被煮过。”

据介绍,由于当年还没有DNA技术,法医只能通过尸块上的体毛特征、肌肉纤维组织等确认死者为女性。

据这位警官回忆,当年南京警方为侦破此案,发动了“人海战术”,进行了广泛细致的排查。“可以说,当时南京几乎所有的警察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这起案件。有的是被抽调到专案组直接参与,更多的则是在所辖片区进行排查工作。”

据了解,当年凶手的抛尸地点大多集中在闹市区,多达五六个地方。“凡是在抛尸现场出现过的人,比如说垃圾箱,只要倒过垃圾的人,我们都会逐一进行排查,当时确实很紧张,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嫌疑人,生怕漏掉每一个线索。根据凶手抛尸的地点以及相关调查情况,我们推测凶手应该就住在大学校园附近,而且很有可能是骑自行车进行抛尸。”

根据凶手的碎尸手法,南京警方曾一度认定凶手的职业是医生或屠夫,并对符合作案条件的这两类职业的人群进行了广泛排查。“后来经过各种渠道的情况汇总,又扩大了排查目标人群……”

据称,由于被害者是大一新生,交际并不广泛,而且这名女生比较内向和单纯,这给警方的调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虽然到目前为止,“1·19”碎尸案尚未能破获,但南京警方从没有放弃过对此案的侦破,据介绍,该案已被移交至南京市公安局专门负责积案的部门,继续进行调查。而对于网络上众多网友的分析与猜想,这位警官表示,只要推理过程符合逻辑,警方一定会关注的。

由于被害者系大学女生,凶手的抛尸地点又位于学校附近,大学里的教师和学生自然成为警方关注的焦点。

该大学中文系负责人朱老师回忆当年的情况时说:“案件发生后,公安局和学校保卫处召集各院系负责人开会,通报案情,在会上我们才知道女孩被切成2000多块。当时警方为我们划定了嫌疑人的大致特征,我记得很清楚,有这么几条:一是单身中青年男性,身体很强壮,而且有单身宿舍,有炉子和刀等器具;二是情感生活受到过挫折,精神有偏执的倾向。回到系里后,我立刻和人事部门及行政部门的同志开会,将系里所有老师的情况摸了一遍,但是没有发现符合上述条件的,于是就写了一份报告递交学校保卫处。”

据朱老师介绍,当年警方还曾向他们展示过三四张照片。“都是关于被害女学生的,其中有一张是她穿的衣服,我记得是红花格子外衣,黑色衬里。”

记者了解到,当年学校还张贴过公告,希望能找到最后看到被害女生的目击者。

“公告里没有描述案情,只是说明受害女生的特征,以及最后出现的时间和地点,还是怕引起学生的恐慌,学校的原则是内紧外松,尽量不要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朱老师说。

记者还联系到该大学刘老师,1996年他正在读大四。

“这个事当时是知道的,听说是因为感情问题,但都是在同学中私下里口口相传。有一些说法很邪乎,越说越神秘,但并没有听到学校或是老师方面的权威说法。据说受害女生住在老四舍,就在我们宿舍楼前面,但是她是成教生,感觉和我们离得还比较远。”刘老师说,“对我们的惟一影响是,可能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学校当时把西边的侧门给封了,这让我们进出很不方便。还有也许是因为心理作用,当时的一些女生晚上出门、晚自习都是成群结队的。”

据刘老师回忆,他毕业留校任教后,有系里的老教师和他说起“1·19”碎尸案排查时自己曾被调查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