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亮撰文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切从人的解放开始
2008年10月23日 14:49新华网 】 【打印

我完全不理会当前最紧迫的落实政策问题,而是直接捅到问题的核心。我说:

"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靠一个农民占多数的党是无法完成的。改造共产党,主要是改变共产党的党员结构,要把一个农民占大多数的党改造为知识分子占大多数的党。我们必须大力吸收知识分子入党。只有知识分子在党内占了多数,我们才有能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与会者脸上都表情惊谔,我注意到阎部长也觉得意外。当时,"改造共产党"不但是离经叛道,简直可说是"大逆不道"的说法。

我接着说:

"我们共产党人有志改造社会、改造世界,改造人的世界观,为什幺不能改造自身呢?我们必须有改造自身的勇气。只有我们自身不断地自我改造,我们才有力量和能力去改造世界和社会。"

不需要激励,也不需要做什幺准备,只要给我一个平台我便会口无遮拦地侃侃而谈,无所畏惧。自那时以后的25年,我连续任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直到今天超龄退出,从来如此。

"不可接触的贱民"变成"上帝的孩子"就向往"天堂"。

我以为在中南海的一席话说了也就说了,没怪罪我已经算走运,没想到两个月后的一天,我们宁夏自治区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德一同志给我来电话,叫我去宣传部"谈话"。到他的办公室,他很神秘地从抽屉里拿出份文件,在我眼前一晃,说,"你在政协会上说的话,耀邦同志做了批示了。"他只让我瞥了一眼,我只看到是一份发给各级党校的什幺红头文件,有关我的话的批语头一句是:"这位作者的话值得注意……"我正奇怪为什幺耀邦同志不称我为"作家"而是"作者",他就把文件又收进抽屉里锁上。但不管怎样,知识分子入党成了当年的风尚,我与二十几位知名知识分子同时入党,新华社还发了消息。在上海复旦大学、西安交大、北京广播学院等高校,只要是邀请我去讲话,我都大声疾呼:"凡是希望改变中国的有志之士,都要争取加入共产党!因为只有你入了共产党才具有改变中国的位能和势能。中国的民主将从党内民主开始起步!"

"中国的民主将从党内民主开始起步",这话今天已经证实。20多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已经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不仅知识分子在党内已占多数,市场经济中的主力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也大批入党,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有"自我改造"的大无畏的勇气。珍视生命、人权和自由这些人类基本的价值观,已经逐渐替代了那些看起来颇为吸引人而实际上是反科学的空洞理想。人们需要理想,但必须是符合科学规律的理想。

但是,怎样在新的社会形态上重新收拾已被摧残殆尽的传统文化,吸纳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建构适合于我们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在全社会营造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文精神,还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同时,社会阶层又以另一种形式出现,而且表现的十分鲜明和突出;一种隐性的"身份"和"成分"的区别业已形成。我们怎样在阶层之间建立一种完全开放性的机制,并能在体制上、而不是再用空洞的说教来防止执政党不会变成新的特权阶层,在制度上保证"不分阶层、不分出身、不分财产,在人民中间挑选优秀人物"进入领导集团,并能把无德、无能、又无耻的官员及时罢免撤换,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风起于青苹之末",30年前的思想解放风暴其实起始于人的解放。马克思说的"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自身才得以解放",但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决不是再用暴力手段去"解放"其它人;"无产阶级革命"的目的决不是要永远保持自己"无产"的地位,而是要通过种种经济形式包括股份制,使自身及所有人都"有产"(共产主义"是在更高的形式上恢复个人所有制"-马克思)。黑格尔早就说过,"人权,说到底就是财产权。"只有全体人民都"有产",人民才能普遍地享受人权和尊严。所以,"共同富裕"才是我们应为之奋斗的目标而在中国几亿农民尚未取得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我们还任重道远。 (2008年元月20日)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贤亮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