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外交部发言人"四朵金花[组图]
2008年10月22日 08: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章启月。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发言人故事之四:外交部发言人那“四朵金花”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建立以来,共出现了四位女发言人,她们是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还有现任外交部发言人之一的姜瑜。作为女发言人,性别并没有给她们的职业生涯带来太多影响,反倒是为她们赢得了更多的媒体关注。

挖掘“女发言人”之源头,还可以跟毛主席挂钩。有记载称,毛泽东曾属意自己的“英语老师”、章士钊养女章含之说,“你要到外交部,当女发言人!”然当时七十年代初,外交部还没有设“发言人”。

外交部第一位女发言人李金华的登台与毛泽东构想的时间相差了整整十五年。

一九五三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的李金华二十二岁那年,分配至新闻司前身的外交部情报司图书资料室工作。从那时候开始,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四十余载的外交生涯里,李金华差不多有一半时间是在新闻司度过的,历任科员、副处长、参赞、副司长,并成为外交部建立发言人制度以来的第七位发言人。

在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间,李金华在外交部数十次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频频亮相,唇枪舌剑之中,阐明中国政府外交政策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一九九一年,李金华被任命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成为新中国第二位派驻大洋洲国家的女大使。

同年,中国外交部出现了第二位女发言人。一九六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的范慧娟,二十六岁那年分配到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工作,在经历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外交部新闻司、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等工作之后,一九九一年范慧娟以新闻司副司长身份出任第十一位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80、70、60后美女干部政坛秀风采[组图]

共青团中央选出首位“70后”女书记[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宇挺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