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公司的“发动战争救市论”被指太荒唐
2008年10月29日 07:33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兰德公司]


美国目前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军事实力远远超过任何国家

再次,美国与任何一个大国的战争,必将加速其他大国的崛起。美国目前所面临的糟糕情况不仅仅限于国内,来自其他经济体的威胁才是美国最为担心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就发表过“推倒美国经济,重建世界经济”的论调,旨在掀翻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并由欧盟取而代之;日本也在积极筹建亚元区,在东南亚地区取代美国;俄罗斯则以能源和军事为双翼,准备构建卢布区域;另外,认可中国成为新的经济领头羊的呼声在第三世界国家也是此起彼伏。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与任何一个大国的战争,都将加速其他竞争对手的崛起。所谓“鹬蚌相争,渔人得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都是等待交战双方都损失巨大时,才最后加入渔利,从而得以取得今天的世界霸主地位。老于此道的美国,又怎么会不清楚这一点?

因此,美国智囊机构的这个“战争拯救美国金融危机”的论调,看起来似乎对其他国家充满威胁,但实质上来说是一种“几近绝望”情绪的表现。与金融危机是利益之争不同,对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发动的战争,都将是生存之争,不论对俄、中、印和欧洲国家,还是对美国自身来说,都将是涉及比利益更为根本的生存权的争夺,是各国的最核心利益之所在,是任何一个大国都无法放弃的。因此,美国若想通过对其他大国的战争来解决金融危机,在核时代,是根本不具备操作性的,是行不通的。

在金融危机波及世界之际,各国纷纷质疑当前以美元霸权为主要标志的国际金融制度的不合理性,美国盟友欧盟国家更是提出了重回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张。在下个月15日即将召开全球金融峰会之际,美国的战争救市论,与其说是美国的真实战略选项,还不如说是美国用来增加谈判筹码的一声呼喊。

相关报道:

荷兰专家:中国必须领导新的国际管理组织

兰德声称开战可转嫁美危机 中国成敏感目标

兰德公司报告:F-22加F-35也打不赢台海冲突

美国“新星球大战”剑指中国 欲展开新冷战

布什准备交出烂摊子:留下两场没打完的战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