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专家:中国必须领导新的国际管理组织
2008年10月28日 12:54新华网 】 【打印

中国海军驱逐舰“泰州”号

新华网专稿:在3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维护了国家的稳定,"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荷兰籍中国问题专家柯伟亮(Willemvan Kemenade,中文名柯伟亮)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

柯伟亮认为,中国从苏联的陨落中吸取了教训,多年来"韬光养晦",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这项策略是成功的。但他强调,如今中国必须积极参与打造国际经济新秩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稳定压倒一切'非常正确"

1975年,作为荷兰莱顿大学研究生兼自由撰稿人的柯伟亮首次来到中国,当时他看到的情形是:中国人都穿着单调的蓝灰色衣服,整天喊着空洞的政治口号,似乎全然不关心经济。

"当时我和其他许多西方人都感到,这样下去中国没有出路,"他说。而当邓小平复出领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时,柯伟亮预感到,这将是中国发展史的转折点,中国终将成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力量。

一晃30年过去了,他的预感变成现实。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其经济建树堪称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楷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已跃居世界第四,货物贸易总量居世界第三。在中国各地,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柯伟亮感叹,目前在中国,即使是像重庆这样的内陆城市,也完全可以和纽约媲美。

柯伟亮说,从满大街几乎一模一样的"蓝蚂蚁"到如今多彩的城市面貌,从思想禁锢到开放的言论,从闭门搞阶级斗争到积极发展经济、努力与世界接轨,中国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尽管其中有许多困难与挫折,但中国政府牢牢把握住了"发展"这个硬道理,使经济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腾飞,令世界艳羡。

柯伟亮认为,中国之所以实现了如此惊人的发展,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政府保持了国家总体的稳定。"用中国人的话说,'稳定压倒一切',这非常正确,"他说,"当然,中国在民主化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中国政府有效维持了国家的稳定,并且把全国人民都成功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发展经济,在这点上,中国比印度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成功得多。"

"以'北京共识'成就自身发展"

柯伟亮表示,当年中国没有听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张,实行全面私有化、金融和贸易自由化、取消政府管制等完全市场化的发展模式,而是使用了"谨慎开放市场、并尽量使用国内资源"的政策,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行之有效的。中国能够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当前的金融海啸中免受大冲击,就是一个明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