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准备交出烂摊子:留下两场没打完的战争
2008年10月21日 09:27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10月20日,布什离开白宫前往路易斯安那州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下令成立总统工作交接小组,以帮助将于下个月当选的新总统顺利实现“无缝化”接管白宫。美国正在经历的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和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的反恐战争表明,不管是民主党奥巴马还是共和党麦凯恩入主白宫,他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都是收拾布什留下的烂摊子。

内政 经济上留下巨大“黑洞”

布什任期之内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再加上一系列的减税政策,使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像坐上火箭一样飙升。加上目前正赶上惊心动魄的金融危机,因此布什日前在会见一些小企业代表时直言:“不管明年1月谁入主白宫,他们都将迎头赶上这一金融灾难。”

布什上任之初从克林顿政府手中接下了创纪录的2370亿美元的财政盈余。在克林顿之前,美国财政赤字的最高纪录是1992财年2900多亿美元,此后逐年下降并从1998财年出现了近30年来的第一次财政盈余。

但布什2001年年初执政后,面对良好的财政局面或许过于乐观,同时也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当年就推出了巨额减税计划,使政府收入大幅度减少。2001财年的盈余急剧降至1270亿美元。到他第一任任期结束的2004年,美国从1970年代的最大债权国已经变成了世界最大的债务国。

美国以“反恐”为由先后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又给布什政府每年增加了巨大的军费开支。这一减一增使美国财政形势急剧恶化。2002财年美国财政重新出现赤字,而且一下子就高达1570多亿美元,此后逐年增加。经济学家分析指出,下一任总统接下的将是50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里德在参院致词时说:“谈到财政赤字问题,现在这位总统打破了以往所有的纪录。”如果加上最近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资金,布什政府任内造成的联邦财政赤字将超过万亿。

金融救援计划的实施基本上要靠下一任总统。而且不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都承诺,要采取大幅减税措施,并增加政府开支,如果不得不以增加税收来平抑赤字必将失去人心。因此无论谁当选,如此庞大的赤字和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都将阻碍其任内美国经济的发展。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姗姗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