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声称开战可转嫁美危机 中国成敏感目标
2008年10月2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兰德公司]


10月23日,美军在阿富汗的一处山头阵地

人民网10月23日讯 美国政府虽然已经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和2500亿美元向银行注资的方案,但是仍然有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问题资产”数额可能还不止于此,美国纾困计划可能还需要后续资金。据法国媒体爆料,美国智囊兰德公司已向国防部提交了一份评估报告,评估发动一场战争来转嫁目前经济危机的可行性。报告认为,用7000亿美元救市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用7000亿美元发动一场战争。美国鹰派主流观点甚至认为,美国要摆脱衰退,目前剩下的惟一办法就是军事掠夺。

经济危机加剧美国军事掠夺冲动

纵观历史,迄今为止,现代国家克服经济衰退与危机的手段有三种: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基础建设以增加就业,刺激消费;新技术革命带动新一轮经济起飞;通过发动对外战争拉动消费与生产、控制资源和交通,并激发民众走出低谷的心理潜能。第一种手段需要在国家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不发达,劳动力质量不差又价格低廉,政府的控制力较强等前提下进行。但是今天的美国已经没有罗斯福总统实施新政时那样的市场和社会环境了。而美国前些年如火如荼的“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冷却降温,经济发展无法通过新技术改革找到新的增长亮点。

这样美国只剩下了目前的一个选择:军事掠夺!美国军火集团和金融集团向来擅长发战争财。两次世界大战使整个美国都尝到了发战争财的巨大好处。

兰德公司在报告中的理由还有,打仗能提高国民士气的一大举措,即设法使民众的注意力多放在外来的挑战上,而少放在内部经济的低迷上。

谁可能成为美国的首选?

美国如果要以战争手段应付经济危机,其中蕴涵着巨大的风险。首先要确保对手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如万一让对手狠狠反咬一口,那就可能导致华尔街瞬间崩盘,因而美国下一步战争的目标的选择至关重要,不少人认为是伊朗、朝鲜、巴基斯坦等力量相对弱的国家。更有媒体指出,美国可能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对伊朗发动全面进攻。一旦美国发动全面进攻,伊朗军队很快就会丧失战斗力。俄罗斯和中国根本来不及进行有力的军事援助。

中国国际战略专家林晓东表示,美国若想通过战争摆脱经济危机,必须同时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在战争中得到使美国经济恢复的大量资金而不是巨额的战争消耗。美国全国储蓄是-1%,资本市场、经济运转全部要靠外部的资金撑着。二是要保证潜在战略对手不能乘机拖垮美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