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公司的“发动战争救市论”被指太荒唐
2008年10月29日 07:33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兰德公司]


在战争中受伤致残的美军士兵

据法国媒体披露,美国著名智库机构兰德公司已向国防部提交了一份评估报告,评估发动一场战争来转嫁目前经济危机的可行性。报告认为,用7000亿美元救市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用7000亿美元发动一场战争,而战争的对象与以往对伊拉克或者阿富汗不同,可能是某个大国。

不可否认,战争历来是政治的继续,而经济又是政治的基础和最终目的。持续深化的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发展到一定程度,很有可能诱发战争,以达到转嫁危机的目的。

从历史来看,二战结束后,美国曾经对别国发起过多次战争,尤其在它成为一枝独秀的超级大国后,更是将战争当做它维持霸权主义的主要工具,如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这些都被看成是美国实现“新罗马帝国”雄心的扩张手段。

但是,对另外一国,尤其是大国发动战争,绝非儿戏,就算是对于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也不例外。首先,当前的美国已经无力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近日,由新美国安全中心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对美军退休和现役军官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近90%的退休和现役军官认为,受伊拉克战争的拖累,美国军力已大幅减弱,80%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此时无力再发动另一场大规模战争。

其次,美国已经没有道德凝聚力,难以找到战争盟友。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虽然是美军为主打的,但出钱的却是日本和西欧盟国。战争盟国的加入不但让美国获得了道义上的高点,并获得了大量资金的帮助;但到了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的西欧盟友法国、德国却都加入了反对阵营,美国自身承担了基本是全部的战争费用,并在道义上受到世界媒体的长时间谴责。

这说明虽然美国国力非常强大,也无法改变随人类文明发展而进步的战争观。在今天的世界,美国若要发动一场以转移金融危机为目的的战争,将与法西斯战争无异,必将受到全世界的唾弃,并加速其衰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