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战斗机女飞行员们:驾驶昂贵的某型飞机
2009年09月11日 10:01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斗机]

沈玲摄

今年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我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将驾驶国产某型飞机,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今年阅兵中的一大亮点。近日,记者探访了她们驻扎的华北某阅兵村机场。 

女孩子对自己的体重总是很敏感,年轻的歼击机女飞行员们也不例外。22岁的女飞行员张晓佳说:“刚入伍那会儿106斤,后来训练强度大,吃得多,体重飙升到116斤,近一年又瘦回去20斤,阅兵训练压力大。” 

身高也“困扰”着她。“入伍4年来,大家几乎都长个了,我长到了1米74,我常常拜托自己,不要再长啦!”她不好意思地笑了。 

变化的不止是身体。如今,当她们驻扎在华北某机场,驾驶着昂贵的国产某型飞机进行密集编队训练,预备国庆节飞过天安门广场受阅时,当年的高中同学要么在学校读研一,要么刚刚找到工作。 

“相比同龄人,这些女飞行员要更成熟一些,更健康,也更自信。”歼击机女飞行员所在的空军某飞行学院政委王保群说。 

她们是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员,2005年,从20万名应届高中女生中选拔出35人,4年过后,经过空军航空大学基础教育训练、初教机训练和一年高教机飞行,最终剩下如今的16人。 

此前,中国空军从1951年开始培养了七批女飞行员,全部为运输机飞行员。这16人成为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从而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英等国之后少数拥有歼击机女飞行员的国家之一。 

“能够培训歼击机女飞行员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标志。”空军某飞行学院副院长、特级飞行员姜明说,“这也是我国飞行员选拔、培训体制一个质的飞跃。” 

今年4月2日,16名女歼击机飞行员从某飞行学院正式毕业。5天后,她们进驻华北某机场开始阅兵训练,68小时后即实现陌生机场首飞。 

这些青春年少的女孩子富有诗意,她们把排列在跑道上等待起飞的编队称作“鲨鱼群”,把驾驶战机穿梭在云中的自己喻为“仙女”,将机群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受阅称作“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最美丽的五彩哈达”。 

王保群政委说:“她们将开创多个第一——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歼击机女飞行员飞过天安门受阅。参加国庆阅兵,对于这些歼击女飞行员的飞行生涯来说,意义重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