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的日本
2009年03月12日 18:13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890年,明治政府开设国会,同年7月举行众议员大选,11月成立“帝国议会”。日本国会的职权为审议预算、咨询和表决内阁决定。国会的召开、休会和解散,均由天皇决定。“帝国议会”,由贵族院和众议院组成。贵族院议员由皇族、华族和“敕任议员”出任。内阁首相和各省部大臣辅佐天皇施政,其成员由天皇决定,内阁首相对天皇而不是对议会负责。参与天皇确定内阁人选的还有十来个“元老”,他们都是明治维新的开国元勋。【近似于古罗马的元老院制度。】

1888年,日本成立了一个由高官和大臣组成的新机构“枢密院”。宪法规定该院为天皇的最高顾问府,负责有关宪法的草拟和解释、戒严令的发布,以及对外条约等重大问题的咨询。国会通过的决议,须该机构同意。 枢密院还负责咨询皇室事务。

【明治时代的日本君主立宪制度——尤其是军制,与日本迅速发动并赢得甲午战争关系巨大。当时清朝的体制,名义上是帝制,本当更加集权,但实际上,光绪皇帝及其内阁缺乏政权,更无军权。所谓封建集权,其实有名无实。日后中国的戊戌变法和袁世凯复辟,都企图效仿日本君主立宪制,通过加强中央集权挽救国家危亡,均告失败。孙中山为创建共和制而掀起的辛亥革命,实行“军政”、“训政”,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治理中国,独裁专制行不通,中央无权威、军阀割据更行不通。中国之治,难度远远大于日本。】

侵略朝鲜

侵台失败之后,日本转而开始谋划侵占朝鲜。两次重大日朝冲突,都因中国方面及时出兵干预,日本未能得逞。详见后面相关章节。

攘夷——鹿鸣馆——修约

幕府开国之后,与美国、俄国、英国等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关税不自主,“租界地”和治外法权,英、法在横滨设立军事基地,洋人在日本霸气十足……使得日本国民怨声载道,强烈要求“收回国权”。社会各界对不平等条约的强烈反对,是促成幕府垮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明治政府上台后,一方面以天皇的名义对外承认了幕府所签条约,一方面对内强调将努力修改条约。1869年初戊辰内战后期,明治政府便正式向美国和荷兰等国驻日公使提出了举行修约谈判的要求。各国以条约限期尚未满为由,拒绝谈判。1870年1月,日本外务省不得不通知各国,同意在1872年条约到期时再举行谈判。【余:对欧美,日本束手无策!】

由于受到国内舆论的强大压力,当年十月(阴历),明治当局决定派外务卿岩仓具视为特命全权大使出访欧美各国游说。1871年夏,日本政府照会各缔约国,再次提出修约要求。当年8月19日,日本还同夏威夷签订了一个相互承认最惠国的平等条约,企图以此作为与各国修约谈判的榜样。美国政府坚持按国别单独修约,并以日本是一个“未开化国家”和岩仓代表团的委任状等“手续不完备”为由,拒绝谈判。欧洲各国采取一致立场。英国还要求日本像埃及一样成立由日本法官和外国法官混合组成的法庭,并要求新增外国人在日本旅游、沿海贸易、投资等权利。当日方提出以开放内地让外国人自由旅行、通商为条件,换取废除治外法权和恢复关税自主权,甚至同意“会审制”,各国仍不同意。

到1876年1月,日本外务省训令驻各国公使就恢复关税自主权进行交涉时,英法两国由于法德矛盾尖锐,不得不防止俾斯麦发动侵法战争,而同意日本要求,撤走横滨驻军。

因急于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以适应激荡的国际政局,日本政府竭力撤销治外法权,并为此迎合西方所谓的“不开化”、“没资格修改条约”之说,大搞开化运动。甚至从1881年起用3年时间,开支18万日元,在东京兴建了日本第一洋楼“鹿鸣馆”,作为迎宾馆.

1886年前后,日本外相井上馨主张“改变攘夷锁国之感情”,“进化到泰西文明,在亚洲创造泰西文明国同胞之一”,“改善文物制度,俾使我国地位与泰西诸国无大差异”。1887年,首相伊藤博文还专门在“鹿鸣馆”举办了有400人参加的大型化装舞会,还在自己官邸举办化装舞会,将“鹿鸣馆时代”推向高潮。此类“欧化”、“洋化”闹剧,毫无成效,成为国际笑柄,并遭到国内舆论抨击,井上馨被迫辞职。【“鹿鸣馆时代”固然是日本政客的拙劣媚洋丑剧,但也显示出当时日本政治高层为国家、国民利益用心良苦,令人感慨。除左宗棠“舁榇出关”等极少数人物、事件之外,晚清君臣无此谋国之尽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