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的日本
2009年03月12日 18:13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幕府对剥夺其全部权利的做法极为不满,1868年1月,日本爆发了戊辰内战。英、美、法、普、意、荷6国响应倒幕派的要求宣布“中立”。倒幕派组织的征东军,在江户一代的教民和市民起义军配合下,用从英国购得的武器,迫使幕府于5月缴械投降。此后一年内逐渐镇压了本州北部和北海道的幕府残余势力。

明治维新

在倒幕运动前后,新政府多次组织重量级人物组团前往美国、欧洲各国考察,学习“兰学”。【日本近代史上的“兰学”,即中国近代史上的“西学”。】

其中,1871年11月7日,明治政府决定派遣由右大臣岩仓具视为特命全权大使,参议木户孝允、大藏卿大久保利通、工部大辅伊藤博文、外务少辅山口尚芳为特命全权副使的48人使团,随行的还有59名华族、士族出身的留学生。这个考察团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考察了12个国家。

日本考察团受到各国——尤其是美国的礼遇,时任总统的格兰特本人还专门接待了日本使团——虽然美国方面以该使团没有国书和全权委任状为由,拒绝与其谈判修约事宜。

在“兰学”的大力推动下,明治新政府大刀阔斧地推出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变革举措,史称明治维新:

1868年4月,明治天皇发出“御笔信”、《五条誓文》、《五榜揭示》和《政体书》,宣布建立一个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国家,其中包括甲午战争根源的“开拓万里之波涛,宣布国威于四方”之说。6月,日本建立“七官二局”的太政官制度。“天下权力一切出自太政官……则无政令出自二途之患……太政官之权力分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则无偏重之患……立法官不得兼司法官,司法官不得兼立法官。”

1869年,“奉还版籍”。要求各藩大名将领地和户籍交还给天皇;大名则成为各藩知事,按中央政府的政策要求管理地方行政。【此举实际上是为发展资本主义而废除封建领地制度,将大名变成特殊公务员。】

1870年2月,发布大学诏书,全面普及大中小学西式教育。10月,统一兵制,分别效仿英法建立海军和陆军。

1871年6月,制定新货币条例。8月“废藩置县”,取消大名对藩的统治权;将全国划分为3府72县(后改为43县),由中央直接派员管理。【此举实质是废除大名对藩已经非常有限的直接管理权,彻底切除藩制尾巴,为资本主义在整个日本岛的发展进一步扫清障碍。】10月,废除秽多、非人称呼,规定士、农、工、商“四民平等”。

1872年3月,进行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3311万),承认土地私有权, 废除土地买卖禁令。12月,废除阴历,采用西方历法;制定国立银行条例;颁布全国征兵诏书。

1873年2月,撤销对基督的禁令;7月,将实物地租改为货币地租。

内忧外患·《中日修好条约》·“国防方针”

在倒幕运动时期,明治政府许诺减轻民众赋税,维新举措只是改变了交税方式,税负程度却有增无减,还损害了不少大名和武士的利益;被称为“血税”的兵役制度更引起民众不满。民谣称:天朝(指明治君臣)的宗旨是骗人的鬼把戏,许给高天原(天国)说得天花乱坠,其实不干正经事,人们需要彻底维新。

从1868年以来,日本各地起义不断。其中,仅官方记载,1873年爆发起义约35起,规模大的一次甚至有几十万农民参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