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的日本
2009年03月12日 18:13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854年,中国人魏源的著作《海国图志》在日本翻译出版,并受到比中国更高的重视。第二年,幕府下令各藩进行西式军事训练,并在长崎设海军传习所,萨摩藩制造出日本第一艘蒸汽轮船。

1858年2月,俄国强迫日本签定《下田条约》,要求开放箱馆、下田、长崎三港为对俄商埠。当年6月,美国再次强迫日本签定《日美友好通商条约》,迫其开放神奈川(后改名为横滨)、长崎等五个通商口岸;降低关税,规定出口税为5%,美国货的进口税除酒类为35%之外,其余绝大多数为5%;美国军需品在港口卸入美国人看管的仓库时不纳税(即免税仓库);日本可随意在美国采购军舰、轮船、大炮、武器及其军事装备和必需品。同年7至9月,日本又与俄、荷、英、法等国签定了类似条约。【西方的侵略条约,往往由一家突破,各家蜂拥而入。】

尊王·倒幕

幕府时代的日本,文明水平实际上比较低下,实行的是中国商周时代的封建诸侯制度,并且等级关系更加严格,依次分为将军(幕府)、大名(藩)、武士、农户、町人、秽多、非人等。其中,幕府相当于王国的宫廷,是全岛的中央政府,将军则是幕府的主人。但幕府并不直接统治全岛,而是由260多个藩分割统治,藩的行政长官为“大名”,大名受幕府管辖。将军和大名都有家臣,称为武士,相当于中国古代的食客、家丁,现在所谓的私人智囊团、保镖、保安、私人武装。町人是在城市街道间居住和营生的商人和手工业者,即小市民,属于城市的中、低阶层。秽多和非人则是最下等的贱民。

对西方重新开放港口之后,日本迅速沦为列强的工业品销售市场和原料供应地。1860年到1867年,全国进口增加了13倍,出口只增加了2.5倍,失业者急剧增加。西方人还在日本用白银套购黄金攫取暴利,使物价飞涨。幕府和各藩、武士则层层向下转嫁剥削。

在内外盘剥之下,日本社会中下层的生活日益困苦,反抗和起义逐渐增多。1859至1867年,共发生96次农户起义,1865至1869年内则发生了400多次农户起义和暴动,全国各地也爆

发了大规模的市民暴乱。如同大清帝国太平天国内战的成因和发展一样,幕府很快变成众矢之的,“尊王攘夷”口号下的“倒幕运动”迅猛高涨。

所谓“尊王”,就是尊崇天皇和皇族公卿。所谓天皇和皇族公卿,是公元十二世纪幕府统一全国之前,日本古都京都一带的老皇族的后裔。幕府与前朝天皇和皇族公卿能在700多年的漫长时期里同时并存,无疑是一个众多专家学者熟视无睹的政治学和历史学奇迹。美国人本尼迪克特的名著《菊与刀——日本文化类型》一书中批露了部分奥秘:“佩里将军也没有料到将军背后还有天皇。美国第一任驻日使节哈里斯(Townsend Harris)于1858年和日本谈判第一个通商条约时,也只好靠自己来发现还有一位天皇。”

美国殖民者发掘出了日本天皇,无疑是颁布“锁国令”的那个实际执政的、“合法”的日本政府的巨大灾难。天皇复出的意义,超出了幕府的想象力。“尊王攘夷”运动迅猛发展,幕府大老【相当于摄政王、辅佐大臣】兴“安政大狱”进行镇压,处死吉田松阴等骨干人物,也未能平息事态。这时,水户、萨摩藩等地还先后出现刺杀洋人事件。1863年6月25日,长州藩在下关炮击美国船只。8月15日,英国舰队进攻鹿儿岛,发动萨英战争。第二年9月,英、美、法、荷联合舰队进攻下关。1865年1月,长州藩高杉晋在下关率“骑兵队” 发动倒幕起义,各地纷纷响应。

1866年8月,“征夷大将军”德川家茂病死,10月江户发生暴动。1867年1月德川庆喜继任“征夷大将军”。

当月30日,孝明天皇去世。2月13日,年仅15岁的睦仁接天皇位。当年10月,萨摩藩、长州藩订立讨伐幕府的攻守同盟。11月8日,明治天皇密诏长州藩讨幕。11月9日,德川庆喜在被诱迫“奉还大政”。1867年12月9日,新政府宣布《王政复古大号令》,废除幕府,恢复天皇为国家首脑,军事大权复归天皇,并奉行共和制度。在第二年1月3日的御前会议上,天皇睦仁(1867~1912在位)宣布改年号为“明治”, 成立由总裁、议定、参与组成的中央政府。西南诸藩倒幕派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等掌握了新政府实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