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的日本
2009年03月12日 18:13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为今日计,如能以和好牵制二虏(指美国和俄国),乘隙实行富国强兵,开垦虾夷(北海道),夺取满洲、朝鲜,吞并南方,然后挫败美国,制服欧洲,就将无往而不胜……方今急修武备,一旦军舰大炮大体充实,即可开垦虾夷……乘隙夺去勘察加、鄂霍茨克,晓谕琉球……责成朝鲜纳币进贡……北则割据满洲之地,南则占有台湾、吕宋诸岛(菲律宾)……

——吉田松阴·19世纪50年代中期

继承列祖列宗之伟业,开拓万里波涛,宣布国威于四方。

——明治《天皇御笔信》

在清朝洋务运动期间,欧美各国群雄并起、走向大力扩张的帝国主义道路之际,中国大陆东北边也逐渐崛起一个帝国,那就是甲午战争主角之一的日本。

日本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唐朝时就曾派遣唐使来华系统学习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礼仪等等。14世纪以来,日本进入分裂时期(史称“南北朝时期”),其西南部封建诸侯趁元末明初中国内乱之际,组织武士、浪人、商人到中国沿海剽劫,史称“倭寇”和“倭患”。后因遭受明王朝的沉重打击,不敢轻易来犯。

明嘉靖年间,中国朝政逐渐紊乱、衰落,日本社会也进一步分裂为“战国时期”。日本对华侵扰复活,倭寇勾结中国朝廷和沿海的贪官、奸商、奸细,里应外合,进行剽劫,成为中国历史上倭患最为严重的时期。

1555年,山东登州卫指挥佥事戚继光(1528~1587年)调任浙江抗倭。著名的“戚家军”与俞大猷所部密切配合,1561年平息浙东倭患,1562年平息福建倭患,1564年平息安徽、广东倭患。1573年张居正出任首辅后,进一步重用名将,消除倭患。

丰臣秀吉时代,日本还两度大举侵略朝鲜,都被明朝援军解危。

锁国令

日本侵犯中国和朝鲜,自身也未能逃出西方殖民者的侵略。

因羡慕洋货并为加强统治实力,日本幕府曾积极主张对外开放,甚至奖励海外贸易。日本列岛不仅与东南亚各国有“朱印船”贸易(“朱印船”为领取了幕府颁发的外贸许可证“朱印状”的船只),还先后同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建立起贸易往来。

通过贸易之门,天主教、耶稣会的传教活动极力向日本渗透、扩张。1549年葡萄牙人将天主教传入日本。到16世纪结束,日本全国有15万天主教信徒,到德川幕府成立的17世纪初期,信徒急剧上升到70万人。

起初,幕府对西方传教和贸易活动采取了宽容态度,后来却逐渐发现,西方传教活动从几个方面有意无意地破坏和威胁着幕府统治下的日本国家政治和经济社会安全:

一、教会宣扬上帝高于一切,对代表上帝的教会、主教甚至神甫的遵从,甚至超越对代表国家政权、实际治理国家的幕府将军和其他长官的尊重;

二、等级制度实际上更为森严的教会,用“人人平等”之类的说教,直接挑战幕府模式的封建等级制度;

三、殖民者有意无意地使亲近西洋宗教的地方封建主(藩)和普通信徒获得比亲幕府更多的商业利益,增强其与幕府分庭抗礼的经济实力,各藩越来越不遵从幕府号令;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