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将军:战火中女儿送人 12年后失而复得
2006年11月22日 09:28中安在线-新安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孩子在战火中成长

洪学智与张文一共生了八个儿女,其中三男五女。这些孩子的出生与成长见证了革命历史的进程。三女儿出生的时候,由于是战争期间,临产的张文身边没有医生护士,洪学智亲手将一把剪刀在开水里煮了煮作为消毒,然后用它剪断了孩子的脐带。

在洪学智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张文。这位从长征路上走出来的女红军身穿俭朴的蓝布上衣,白布裤子,脚上是一双黑色平底布鞋。她坐在布置简洁的客厅里,正在看电视里的节目:一群英姿飒爽的年轻女兵表演舞蹈。身后,外孙女伍辉轻轻地为她捶着肩膀。伍辉告诉记者:“外婆喜欢看跟部队有关的节目,这会让她回想起过去。”

张文和蔼可亲地跟记者谈起往事。她是四川通江人,家里没有土地,本来靠她父亲教书养家,但后来老父害眼病失明,书教不成了,母亲租种地主的3亩薄地艰难维持全家生计,上顿不接下顿。10岁那年,她被母亲送到地主家去当佣人。

可是,张文到了地主家才知道,原来给地主当佣人,是挨饿受冻与挨打受骂兼而有之!地主婆喜怒无常,动不动就用大烟袋、柳树条打张文,打得她遍体伤痕。1932年,张文13岁时,红军越过巴山来了,张文决定跟共产党干革命。她成了女红军,跟着部队走上了漫漫长征路。

回忆起孩子的成长历程,张文告诉记者:“送人的孩子,虽然跟我们离别了很长时间,但因为老百姓对她们非常好倒是没吃过什么苦头。而在战争中一直跟着我们的孩子,其实更可怜!”。

八个子女中,五个是解放前出世的,除了送过人的两个,剩下的三个孩子都在战火中成长。长子洪虎就是其中的代表。当他是个婴儿的时候,也跟洪醒华一样被妈妈抱在怀里行军。张文回忆,一次也是要过敌人的封锁线,部队在一条铁路边的草丛里隐蔽,火车开过,震耳欲聋。张文生怕洪虎会被吓哭,母子俩活不成,部队也要暴露。然而,小洪虎不哭不闹,静静地仰视着夜空,张文才松了口气。战争中,吃不上喝不上是常有的事儿。他曾因一时找不到凉水,天真地喝了从茅屋房檐流下来的雨水。由于水不卫生,喝下去之后他差点丧命。

抗战期间在一家老百姓家借宿时,给他们做饭的老大娘喜欢上了洪虎,建议张文把孩子留下,“我给你们做顿面条吃。”张文没舍得。后来,战友们经常拿这事跟她开玩笑:“你怎么不答应把孩子留下?那样咱们就能吃上顿面条啦!”(据深圳特区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