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将军:战火中女儿送人 12年后失而复得
2006年11月22日 09:28中安在线-新安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战火中将孩子送人

与洪学智结婚后,夫妻俩在长征中跟着各自的部队走,聚少离多,1938年才在延安重逢。1939年,他们的长女在延安蟠龙出世。洪学智给孩子取名“醒华”,意思很明确:中华民族,觉醒吧!

孩子没满月,他们就又在抗战中行军了。部队要从山西前往晋察冀边区,后有追兵,前有堵截。他们必须在夜间找机会悄然通过敌人的封锁线,马蹄用麻袋片包上,部队动员所有带孩子的女同志要照顾好孩子,不能让孩子哭。行军路途坎坷,张文抱着孩子几步一跌,这种情况下没法喂奶,受到饥饿和惊吓的孩子还发着烧,她能不哭吗?

张文正哄孩子,手拿指挥旗的洪学智来到了身边。他当机立断地说:“把孩子留下吧!”

没时间物色家庭了,洪学智抱过孩子,和张文跑进路边一所小草房,向里面的一对夫妻匆忙表示,我们是八路军,不能照顾孩子了,“如果我们在战争中牺牲了,那你们就把孩子当成亲生女儿吧!”说完,洪学智拉着张文就跑回了部队。洪张二人与老百姓彼此都没顾上问姓名,更不知道那家老百姓的具体身份。

张文甚至不知这地方叫什么,一打听是“东西房山”,牢牢记在心上,而且记着与孩子分离的那一刻所有的信息:孩子左手臂上的胎记,身上包的红布……

12年后女儿复得

把孩子扔下,当然感情上是难以割舍的,但是在残酷的战争中,必须让理智胜过感情,洪学智和张文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个亲骨肉。解放后的1951年,张文开始尝试寻找长女。

记忆中的信息可用的并不多。“东西房山”是东房山、西房山的合称,这一山区方圆几百公里,不知具体地点,也不知孩子改叫什么名字了,简直是大海捞针。但张文还是怀着对女儿的思念坐上火车,往山西东西房山所在的县城进发。在该县领导人的帮助下,她进入山区,在一家又一家小学里寻找,惟一的根据是孩子的胎记。张文不好意思无缘无故细看孩子们的手臂,她想出个办法,问孩子们:“来,阿姨看看你们打过预防针没有?”

就这样找了很多小学,11天过去了,并无收获。张文哪里知道,县里派来陪她找孩子的小伙子,其实正是她把孩子放下的那家老百姓的儿子!

那年5月28日中午,张文在一家小学寻找未果,跟着小伙子回他家吃饭。小伙子的母亲生起火,要给张文做当地食品“面鱼儿”,张文帮着拉风箱。两人一边做饭一边聊,那位妇女问张文是来干什么的,张文一说,那位妇女一惊,当即回答:“你就是把孩子留给我了呀!”

孩子在哪儿?她早就不在这一家了。这家老百姓非常支持八路军,男主人恰是八路军的交通员。他们对这个八路军的孩子很重视,怎奈太贫苦,养不起她,只能给她找更合适的养父养母。老百姓家里都不宽裕,况且孩子太小,不是什么食物都能吃。转了十几家,终于找到一位有乳汁的母亲,这位名叫白银翠的妇女也是八路军的交通员,于是把孩子交给了她。

这家男主人叫王英,是个木匠。夫妻俩给女婴起名红红,因为她是红军的女儿。

打听到王英的住处,张文火速赶去。王英夫妻与张文相见后,把红红叫了出来,这小姑娘本来在屋里熨衣服呢。虽然从小就听养父母说自己是红军的后代,但她看着眼前陌生的“阿姨”,一时难以接受这才是自己的母亲的事实,一个劲儿往养母身后躲,不肯跟亲妈回家。养母苦口婆心地教导了孩子半天,张文才把红红——现在的洪醒华领走。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