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战士吃了朱德的皮带”之后
2006年11月17日 16:31光明网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长征路上过草地,一天夜里几名战士饿得实在不行了,饥不择食就把朱德总司令的皮带,偷偷地给吃了。第二天早上,警卫员赵德仁发现总司令没了皮带。朱德什么也没说,检起一根绳子腰上一系便走,马也不骑了。大家以为总司令生气了。朱总司令却叫把马留给伤病员,从此过草地朱德就再也没骑马。(据央视11月11日军事报道之长征轶事)。

诸如此类的感人故事,长征里是说不完道不尽的。对于坚苦卓绝的长征,那几乎便是宛如平常一段歌。当事人虽然“不思量永难忘”,可“过去了就过去了”。对此,笔者却常常要怀一颗好奇的心,“那后来怎么样了”地猜想发问。那些吃了总司令皮带的战士,那些骑过总司令的马的战士,他们后来怎么样了呢?或许他们未等到解放的那一天,便陆续牺牲了;或许,也可以肯定有走进新中国的。那么,战争远去之后,这些活着的战士——应该是各级指挥员了,他们怎么不去感谢总司令?怎么就没听谁站出来说:“我曾经吃了总司令的皮带”“我曾经骑过总司令的马”?那是何等自豪的历史啊!

没有,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朱德毛泽东等老一辈也不清楚他们具体是谁。以至于连党史军史专家也无从考证。多少老红军老战士,他们在解放后便转到了各行各业,从此与他们曾经生死与共浴血奋战过的首长、战友们,“相忘”于新中国的建设之中。义无返顾地将那个“骑马吃皮带”永远定格于历史。即便是自身遭受怎么的艰难或不公,也从未想过要找一找老首长。多少老战士就是这么默默地带着那段“骑马吃皮带”的历史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是什么?这应该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也许还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之后相忘”,更显示了“骑马吃皮带”愈加的光芒四射。长征精神远不止于二万五千里的路上。重走长征,重温这个“之后相忘”的精神,对于我们今天的实践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笔者有个朋友,因为工作的关系,曾经陪同过一位领导,一起到基层调研,一同散步逛大街,一同……。后来那位领导高就了又转到一个很重要的岗位,而我那个朋友一直都一般般。许多“明白人”都劝朋友,还不去找找那领导,至少你们都一起散过步逛过大街,有这个关系还不用用。关系关系,关键在“找”的功夫。人家仅仅是电视上看过几面,尚且还能建立起“亲密”关系。何况你还真正“零距离”接触过的呢?

确实,我们正是这么一边叫着“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一边却又对稍有“熟悉”的资源进行无节制的开发利用。不要说“骑马吃皮带”,就抽了某领导一支烟。那支烟说不定就成了日后关键的“友谊桥梁”了。这种功利性势利性的人际“生态”,不仅使情谊失真,也往往使原有的生活、工作的和谐失常;甚至,使有的干部就此开始失足。

有的领导深有感慨说真不是我们不想密切联系群众,而是怕和烦不起有的“群众”热情地联系领导。这里市领导联系点刚刚确定,那个“点”上的县乡村领导就接踵登门了;工作还没开始,他们就一个劲地感谢领导深入基层。等真帮助办了些实事难事,那就更不得了了。有的乡村干部说的更直接:“事情不事情是另回事,重要的是情谊无价,有了情谊什么都好办了;没有情谊不过是一次性。”

情谊无价友谊天长地久,这是不假。但是,之所以“无价”那就在于仅仅是“情谊”。如此这般地将“情谊”拿来开发的,那实质是将情谊称斤论两地估价了。心底或潜意识里就“估着价”的情谊,怎么可能“无价”?情谊无价,无价才是情谊。熟悉与陌生,也就不知不觉地随行就市,论“价”而定而“沽”的了。或许我们生活工作的某些不和谐和沉重,就来自这一个“有价”的砝码所迫。

由此,看那“骑马吃皮带”的居然还能“相忘”,更是了不起。由此我们有时在“吃饭”“散步”或别的什么时,是该要想想“之后”会怎么样了。由此还想对有些领导干部说“别和熟悉人吃饭”。



作者: 严雨龙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