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共和国“两授上将”第一人
2006年11月22日 09:25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1935年8月底,在黑水、芦花地区,时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的洪学智突然病了,发起了高烧。医生给他吃西药,不顶事,吃中药,也不顶事,打了几十针,连烧都降不下来,反而昏迷不醒,眼看危在旦夕。

后来,部队找到了一位老中医,从离驻地六七十里的地方把他请来。这位老中医七十来岁,是几代祖传的中医,原来是苏区的,红军离开苏区长征时,把他用担架抬来了。

老中医诊了洪学智的脉后,确诊是伤寒。军医对老人说,洪主任吃了很多药,就是不管用。老人说,不用慌,我开一个方子,只要能搞到我这几味药,吃下去,药到病除。

洪老回忆说,部队发动了很多人四处找药。在一个小医院里找到了几味,最后还少六味,其中有三四味最重要的没有找回来。部队医院的人就满山野地自己去采药。早上出去,下午就带回几味药来。老中医一看,正缺这几味,说,有治了。晚上喝了一次,到天亮又喝一次,高烧没退,但病情也没发展。喝下第三服药时,老中医高兴了,说有救了。果然,高烧开始退了。原来闭着眼不省人事,渐渐地就能睁眼认人了。

病情好转了,老中医选了最小的蘑菇煮着给洪学智吃,也没有盐,每天只能冲一点白糖水给他喝。

初涉后勤 粮食解决大问题

1935年7月,红四军政治部在黑水、芦花接到红四方面军指示,中央纵队要经过,要红四军准备粮草,做迎接工作,并负责接收中央红军的伤病员。

接到通知后,洪学智立即组织民运部、保卫部等部门以及军政治机关、直属队,连夜出发,翻山越涧,打开了几个反动头人的寨子,搞到了几万斤粮食和几百只牛羊。

将军回忆说,这个地区是少数民族地区,头人都有武装,对少数民族群众的统治很严。加上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造成少数民族与汉族间的矛盾很深,做群众工作很困难。部队缺盐少粮,找粮食非常困难。

中央纵队到达后,将军先后送去了四批粮食和牛羊。在中央纵队离开黑水、芦花时,洪学智见到了负责中央纵队粮食供应的刘少奇。少奇身材修长,态度和蔼可亲。他见到我很高兴,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你们送来的粮食、牛羊和慰问品,可解决了大问题。‘

1936年6月,在红二方面军六军团快要到瞻化时,洪学智接到萧克的通报,说还有两天就要到达,可连粮食的影子都还没见着。

洪学智也着急了,他找到了当地和红军友好的一位头人,对他说:我们又有红军要来,急需要28万斤粮食,还有牛羊等,请你抓紧筹备。结果,这位头人用一天一夜时间,就把所有的粮食、牛羊都送来了。

6月16日,六军团到达时,洪学智还组织了2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在道路两旁欢迎。他们给六军团准备了10天的粮食,还有鞋子、帐篷等物。

千锤百炼 指挥才能来自实战

1929年春,洪学智参加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从此,从游击队小队长到重机枪连副连长、连长,洪学智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粉碎国民党四次围剿的战斗。在苏家埠战役中,第一仗,重机枪连连长冲锋时牺牲;第二仗,第二任连长冲锋时又牺牲;第三仗,洪学智当了连长。战役结束前一天,他在冲锋中左胸被敌人击中,打在了肺叶上,血汩汩地直冒,从山坡上滚了下来。恰好,俘虏的敌军军医主任口袋里有几片药,幸运地把他救活了。

大难不死的洪学智继续随军征战,从鄂豫皖千里迂回,越秦岭翻巴山,一路血战,一直打到陕南川北一带。1945年9月,洪学智同黄克诚率部队进军东北。指挥6纵参加三下江南作战,率部队打四平、打吉林、打辽阳、打鞍山,连战皆捷。

平津解放后,洪学智任43军军长,率部作为4野先遣队直逼长江以北,他参与指挥部队解放了广东、广西、海南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