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中国民间抵制美货揭秘 源于美国排华
2008年06月04日 17:14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一部分大商人请求得到政府和商会的帮助,售出那些手中的存货,要求“疏通”。所谓“疏通”就是要出售现存美货,与抵制、不用美货的初衷显然是矛盾的。与大商人不同,小商人们抵制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他们明确指出,流通就是破坏抵制,就是开时局的倒车。

双方的意见根本谈不拢,社会上,抵制的热情越来越高;商界,大商人的利益无法补偿。如此一来,运动的参与阶层出现了分化,大商人率先退出了运动,甚至暗中破坏。他们干脆请求政府镇压这场运动。上海名绅马相伯等人就曾打电报给两江总督周馥,要求清政府镇压反美抵货运动。

对这一点,美国人也看到了,他们最初认为,运动是由有直接利害冲突的商人推动,且得到清政府的默认,但到8月以后,他们认识到,运动的推动者已不再是商人们了。8月26 日,柔克义向美国政府报告说,运动的主要推动者已经是“无责任感的学生”了。

8月31日,北京政府的骑墙派停止了观望。他们与美国达成默契,前者答应迅速扑灭反美运动,美国则允诺修改排华法。政府的明确态度对于抵制运动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此后,大多数商人退出抵制阵营,运动转由学界中人领导。

罗斯福抓住这个机会在国内进行说服工作,但是效果不大。美国国内当时的排华势力在国会中占据着优势,而且控制了商工部。总统罗斯福的努力充其量只是治标之策,而且就连罗斯福自己如果不是总统,也对华人充满着偏见。

对于这一点,当时明智的中国人也越来越看得明白,即使再强烈的抵制,对于美国人的排华政策也是微弱的抵抗。

同时,罗斯福让正在东亚访问的副总统塔夫脱带着他的女儿造访广东,与地方政府交涉,平息那里的抵制活动。这时,由于商人的集体退出,中国国内抵制运动的中心已经从上海转到了广州,塔夫脱的广州之行不但无功而返,女儿艾里斯还给罗斯福捎去了最不好的消息:广州人对于美国人很不友好。

广州人在抵制运动表现出的持久热情,不仅让罗斯福吃惊,也让中国的政府吃惊不小。由于广东是美洲移民的主要输出地区,当地的老百姓对于《排华法案》的感受更直接,抵制也就更积极。

然而各种迹象证明,抵制的大气候已经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商人悄悄地退出了抵制的行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