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中国民间抵制美货揭秘 源于美国排华
2008年06月04日 17:14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那是由一幅漫画引起的。为了表示对这个美国姑娘的不友好和抵制,反美的报纸刊登了一副漫画,名字叫《乌龟抬美人》。在1905年的夏天,这副漫画风行广州城。意思再简单不过,就是讽刺那些伺候美国总统女儿的轿夫,都是乌龟。这在中国,差不多是对男人最为严重的讽刺。结果,果然没有一个人来抬美国总统的女儿。艾丽斯把遭遇的一切,写信告诉了远在美国的父亲。

虽然在此之前,来自中国的抵制声音始终不绝于耳,但唯有这一次来自女儿的真实描述,让西奥多·罗斯福真正开始关心,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1905年的中国之变

1905年的夏天,在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此之前,美国人在两国关系中从来收获的是友好,而这是他们第一次听到了“说不”的声音。

在美国人看来,1905年,是中国的一个转折点。那一年夏天,日本人战胜了俄国人,这件事情正发生在中国探索未来去向的时候。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日本的经验指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中国人那时候对于日本模式的羡慕感情,远远大于日本对于中国做了什么。在中国人看来,日本瞬息间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国家和世界强国。它令人注目地改变了国际关系,因此它值得钦仰。

在北京的政府看来,日本完成了崛起,但却没有抛弃先前的传统。他们对日本的立宪政体非常感兴趣,准备如法炮制。

在南方的革命党人眼里,则从日本的经验中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民族主义者看到亚洲人终于可以战胜西洋人了。前提是,必须万众一心地去铸造民族精神。

革命党人在日本的崛起中看到了中国人的不团结。1905年8月,经过十年零碎的、不协作的行动之后,革命党人的各个山头开始联合起来行动成立了中国同盟会。

这个机构成了之后几年里,革命党人夺权的主要工具。

1905年,中国政府对于美国,也开始表现出了失望情绪。此前,在他们看来,美国没有帝国主义的腐败、堕落,美国人的意图是诚实和公正的,而且是时刻准备帮助中国的。他们长期企求通过美国人,来解决中国在国际上遇到的难题。因此,在遭遇庚子之乱时,光绪皇帝率先想到的是,给罗斯福总统写信求助。

然而,真实的情况恰恰相反,当中国政府发现,每当需要美国人国际援助的时候,他们总是采取消极态度。美国高谈阔论式的友好并不能给中国带来任何好处,罗斯福总统也并不真的关心中国人的反应。

政府的微妙态度当时似不可查,而表现在年轻人身上,却是从之前的美国梦转向了更为实际的效法东瀛。那一年,包括蒋介石和鲁迅的一批年轻人,都选择了东渡日本。

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国已经在这一年失去了中国。于是,这一年五月,上海商人关于抵制美货的号召,迅速赢得了中国人的广泛支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