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2007年12月06日 08:0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林彪]

革命夫妻

1916年,张浩与本县涂家湾贫苦农民家庭出身的涂俊明(1897—1988)结婚。涂家与林家虽然很近,但因为受当时的社会道德约束,两人并不认识,之前也没有任何交往。他们的结合,全系“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由两家大人操办的。尽管涂俊明不识字,家境也不是很好,但张浩没有瞧不起自己的妻子,在涂俊明面前从不摆大丈夫的架子。涂俊明也是一个传统贤惠的妻子,对张浩感情很深。在家里,她尽责尽力地相夫教子,做好贤内助,将家里的事情料理得有条不紊。由于互相恩爱,他们过着幸福的日子。

20世纪20年代,因受堂弟林育南的影响,张浩开始向往革命,积极参加一些革命活动。起初,妻子涂俊明看到张浩去干这种冒险的事,心里不太赞成。

但此时的张浩已立志要以救国救民为己任,把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解放天下劳苦大众的伟大事业中去。他以坚定的口吻对涂俊明说:“俊明,你的心情我很理解。但你也要知道,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社会不公,家庭难兴。中国人民在帝、官、封的压迫下,啼饥号寒,水深火热。要改变这种状态,并使全国所有的家庭都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只有用革命的手段打倒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封建主义。我认定的事情,不会有错,投身革命的主意已定,希望你能理解、支持我。”通情达理的涂俊明深知丈夫的个性,她见张浩态度坚决,便不反对。此后,张浩为革命走南闯北,东奔西跑,涂俊明一个人在老家养育孩子,照顾父母,时时刻刻关心着丈夫的安危。张浩每次回家时,她总要嘱咐张浩每到一个新地方时,一定要给她写信,以免父母和她在家里挂念。

1925年12月,张浩因受重伤从上海回到老家。他一进家门,涂俊明见他浑身是伤,人也瘦得认不出来了,心里非常难过,泪水直往外涌。等冷静下来后,她想丈夫是为革命流血,为人民负伤,自己应该好好护理他。为治好张浩的伤,她四处寻医求药,有时为配一种药,她要步行一二十里山路去买。在涂俊明的精心照料下,张浩的伤很快好转,体质也明显增强。本来身体还需要休养一段时间,但张浩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便想尽快回上海工作。这时他想动员爱人和自己一起参加革命工作。一天,张浩对妻子说:“我的伤一好,就要去上海,那里的工作离不开我。”妻子说:“等伤好了再走。”没想到丈夫却说:“你也跟我一起去吧。”涂俊明惊讶地问道:“我也去?”她觉得自己没有文化,连字都不认识,出去外面能干什么事情呢?丈夫张浩开导她说,“个人、家庭只有与国家、人民的利益紧紧地连在一起,活得才有意义。你不要犹豫,过几天就跟我一起出去。”涂俊明被一身正气的丈夫所感动,当即点头表示同意。从此,涂俊明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为一个职业革命者。经过锻炼,1926年涂俊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武汉、上海做妇女工作、秘密工作,以及交通员、侦察员等工作。在白色恐怖下成功地掩护过瞿秋白、刘少奇等一批著名的中共领导人。1932年,涂俊明在上海做秘密工作时,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她4岁的小儿子林汉雄也被带入狱中。涂俊明面对敌人刑讯拷打,坚贞不屈。当时,张浩刚从东北狱中出来,一身伤病,十分虚弱。但当他得知妻儿被国民党抓进了监狱,心里十分着急。在党组织的帮助下,他想方设法营救涂俊明和孩子。可由于各种原因,他的营救没有成功。涂俊明在狱中受到严刑折磨,当局要她交待认识的共产党员,她拒不交待。她被敌人打得遍体是伤,但她仍然表现出大义凛然的气概。国民党军警见在她身上捞不到任何东西,只得将她打入黑牢。1935年,在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下,涂俊明出狱。由于形势变化,她出狱后既不知道张浩的下落,也无法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便带着小儿子林汉雄回老家养伤,并在地方从事革命活动。

1935年11月,张浩从苏联回国。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妻子的消息,一直未打听到。他以为妻子已经牺牲了,心里很难过。1938年,涂俊明通过报纸,终于得到丈夫在延安的消息,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经过艰难跋涉,来到延安,与当时正处于病中的丈夫在窑洞里团聚。

相关报道: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图说林彪的一生

林彪患病之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