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2007年12月06日 08:0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林彪]

在得知张浩不愿意去苏联治病的消息后,中央一些负责人轮番到医院劝他,但他仍不同意去。他说:“我的伤病我心里清楚。这个样子,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医生,也治不好的,不要浪费苏联的资金、药品。有很多八路军的伤病员急需治疗,还有一些烈士的后代及其他人要去苏联,让他们去吧。他们的伤病治好了,还可为革命事业继续奋斗。”

见无法说服张浩,毛泽东和中央其他负责人只好尊重他的意愿。考虑到飞机已经来了,不能空飞回去,于是党中央用这架专机将延安的其他伤病员和一些烈士子女送去苏联。许多老同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潮激动,一致称赞张浩是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当年如果他去了苏联,也许有可能治好伤病,可他就是不去,把生的希望给了那些伤病员和其他病人,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延安养病

在延安养病期间,张浩除非病得特别难受时,才休息。平时只要身体允许,他就尽可能地出席一些延安举办的活动,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940年4月30日,张浩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应邀到延安青年文化沟出席延安各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首先请周恩来作演讲。接着,大会主持人请张浩发表演说。张浩当时身体虽然还很虚弱,但仍然振作精神,走到讲台前,用饱满热情的声音发表庆祝五一节的演说。谁知讲了不到10分钟,张浩突发脑溢血,身体差点倒在地上,好在敏捷的警卫员迅即上前抱住了他,才避免了更大的危险,并立刻把他送往医院抢救。这次发病因及时抢救,没有发生生命危险,但由于发病突然,而且来得厉害,使他无法站立起来,只能卧床。为了治好他的病,毛泽东和党中央想了许多办法。但是由于处于战争时期,延安的医疗条件有限,他因脑溢血而导致的半身不遂始终无法治好,身体越来越弱,并出现其他综合症状,这是由于他过去在敌人的狱中受到酷刑,留下了较为严重的后遗症,致使大脑、心脏及肝病日益恶化。虽然卧床不起,张浩却时刻思考着中国革命和党的前途,关心形势的变化。1941年1月16日,“皖南事变”的消息传到延安,许多同志出于对国民党背信弃义的愤怒,要求与国民党决裂。病中的张浩得知这一情况,心里很不平静。他认为,不应把形势估计得过于严重,日本帝国主义未打败,国共仍应继续合作下去,国共两党如果在此时破裂,对抗日战争大局极为不利。为此,他抱病给毛泽东写信,信中说:“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世界法西斯与反法西斯力量之间的矛盾,皖南事变虽然使我党受到很大的损失,但与四一二、马日事变还是有些不同,日本帝国主义未赶出中国,统一战线仍要坚持。没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不可能胜利。”毛泽东阅读了他的信后,觉得他的意见表现了一个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同时,为他关心党的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的精神所感动,马上给张浩复了信。毛泽东在信中对张浩的病很挂念,特意在信中问起并嘱咐道:“你病如何,甚以为念,请好生保养为盼!”收到毛泽东的信,张浩心里的担心没有了,心情很轻松。之后不久,毛泽东来到张浩住处看望他。在张浩的病床前,毛泽东握着他的手说:“育英同志,你的病情我一直挂记在心,我总想来看看你,因为太忙,一直没有来成。今天,我特地抽点时间来看看你。同时,也感谢你对我工作的支持。”对于毛泽东给自己的关心,林育英深为感动。他对毛泽东说:“主席,我现在是老病号。你太忙,再不要来了。”此后,毛泽东又代表党中央多次来看望张浩,使张浩一家很感动,也大大增强了他战胜伤病的信心。

但一次突发事件,使张浩的病情加重。1941年8月4日,日军飞机轰炸延安,这次轰炸的目标是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领导人。日机在延安城里城外投下许多炸弹,其中一颗炸弹落在张浩的窑洞门口爆炸,巨大的爆炸,把窑洞震得天摇地动。爆炸声和冲击波,使本来就有病的张浩的大脑、心脏受到刺激。此后,他的病急剧恶化,身体出现水肿。张浩的秘书、警卫员及妻子涂俊明见他病情变得很重,连忙将他送往延安中央医院抢救。经过延安名医何穆的彻底检查,发现心脏大了3倍,肝脏扩大,还有肺水肿,肾脏亦有毛病。毛泽东获悉这么严重的情况后,指示中央医院一定要全力抢救。在何穆、金茂岳等名医的悉心治疗下,张浩的病才得以稳定。

相关报道: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图说林彪的一生

林彪患病之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