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心腹“文革”武斗猛将陈阿大沉浮录
2007年07月26日 15:34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文革] [王洪文] [四人帮]

策划武装叛乱的先锋

陈阿大参加中共九大后,职务虽然没有变,还是上海市工交组的负责人,但他的实际地位比以前要高多了。有什么重要会议,特别是工交战线的重要会议,都会邀请陈阿大参加。陈阿大也不客气,凡是有会,他必到,到会后必讲话。

陈阿大在内心里对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是十分感激的。特别是对王洪文,更是感激涕零。他知道,没有王洪文的赏识和提拔,就没有他的今天,他下决心要永远紧跟王洪文。过去上海人都知道,陈阿大是王洪文的“小兄弟”,是王洪文手下的“五虎将”之一。

1976年,周恩来逝世,邓小平被打倒,毛泽东病重,“四人帮”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伐。他们甚至考虑到了用武力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方案,但他们苦于手中没有军队,于是急于抓军事力量。在这段时间里,王洪文开始密谋在上海建立“第二武装”。

陈阿大是王洪文建立“第二武装”的干将之一。那段时间,他经常到各工厂去,传达落实“王副主席指示”,检查民兵工作,特别是给民兵发枪的工作。他还安排手下亲信,在各厂民兵中训练应急战术,一旦上海被围,就要打反击,还要进一步向北方进击,坚定地要为王洪文而斗争。

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被抓。虽然中央封锁了消息,但在上海的“四人帮”余党还是从各种迹象中猜测到他们的“四位首长”可能出了事。于是,他们开始策划武装叛乱。

10月8日,“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召开了策划武装叛乱的会议。陈阿大跳得最欢,又是跑到民兵指挥部去安排、布置,又是向集中的民兵讲话、搞动员,又是布置突击发枪。10月9日凌晨,应王秀珍之召,陈阿大等人到上海市民兵指挥部第二号指挥点开会。他们认定:中央出了反革命,修正主义上台了,这是右派政变,我们要和他们血战到底。

陈阿大站起来,握着拳头说:要大干,马上干!陈阿大拿出了他出身船工之家、熟悉水路的本事,提议在吴淞口沉一艘万吨轮,把航道堵住,让他们的军舰进不来;调几辆大卡车,把钢厂的钢锭拉到机场,甩在跑道上,把机场封住,不让他们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机场!

但是,历史潮流不可抗拒。陈阿大紧跟王洪文、张春桥,在“文化大革命”中制造动乱,爬上高位,又在“四人帮”覆灭之际策划武装叛乱,最终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四人帮”被抓之后,中央稳住了上海,不久又改组了上海市委。陈阿大同“四人帮”在上海的亲信一起,被中央隔离审查,后来又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党史博览》2007年第6期)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