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心腹“文革”武斗猛将陈阿大沉浮录
2007年07月26日 15:34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文革] [王洪文] [四人帮]

许多老上海人都还记得陈阿大这个名字——他是王洪文的“小兄弟”,在“文革”中靠造反起家,当上了上海市主管工交工作的领导,还当上了中共九大、十大代表。后来随着“四人帮”的覆灭他也销声匿迹,在政治舞台上失去了踪影。回顾陈阿大走过的人生道路,对读者更深入了解“文革”必将有一定帮助。

当过工人参过军

陈阿大原籍浙江省的绍兴县陶南乡。1942年5月,陈阿大出生。后来,其父陈七二独自来到上海打零工。1949年,上海解放,他被安排到造船厂,当上了一名正式搬运工。1952年,陈七二将家人接到了上海。1958年,16岁的陈阿大成为上海中华造船厂的一名工人。

1961年夏,19岁的陈阿大顺利通过各项审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入伍后,部队上分配陈阿大去教导营当饲养员,任务就是养猪。鉴于陈阿大表现好,部队上又让他当连队的炊事员。

入伍一年后,陈阿大升为上等兵,并当上高炮指挥仪测手。他学习这方面的技能也很用心,很快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测手。退役前,陈阿大已升为上士军衔。现在能够看到的部队上给他写的鉴定材料中,有这样的话:“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积极想办法完成任务”,“组织纪律性强”,“‘三八’作风扎实,尊重领导,服从命令听指挥,叫干啥就干啥”。

1965年春,陈阿大复员回到上海,组织上把他安排到上海良工阀门厂当工人。在这段时间里,陈阿大曾兼任车间里的保卫干事和民兵排长。

陈阿大复员不久,正赶上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陈阿大出身贫苦家庭,本人是工人出身,当过兵,根正苗红,虽然文化水平低一些,也不是党员,但仍受到了重视。“四清”运动一开始,工作队就让他作为工人代表参加了厂里的“四清”工作。但他文化程度毕竟不高,更核心的工作他做不来。他能起到的一个作用就是征求群众意见后向上反映,使工作队对群众的思想情绪有一些了解。由于他到厂后表现好,1966年1月,厂里团组织发展他入了团。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