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湾最后的贵族——蒋介石后代的故事(组图)
2007年01月23日 09:11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在蒋经国晚年,为协助体力日衰的父亲,蒋孝勇在台湾的政治上扮演了相当吃重而又隐讳的角色,但这并不影响他严格管教两个孩子。蒋友柏就记得,有次吃饭时,蒋友常吃不下而吐得满桌都是。结果蒋孝勇不但没有放松,还吩咐清理桌子,要蒋友常进去换衣服后重吃,没吃完照样不能下桌。还有次蒋孝勇叫蒋友常找把尺子,结果蒋友常交了把钢尺送进房间,才知道是用来教训蒋友柏。结果,蒋友常事后被哥哥臭骂一顿。

谈到出版这本书的缘由,蒋方智怡回忆,当年蒋孝勇故去时恳辞奠仪,但还是有些未能免俗,如今知道这个书有版权、版费,因此希望将来找个最适合的基金会捐献出去,让这本书能在社会上有一点贡献。蒋友柏也表示,希望这本书的销售量是“ok”的,因为他妈妈已经把他唯一的零用钱捐了出去。

而两兄弟也在这本书的一开头,记述当年父亲在荣总思源楼117号病房弥留时,他俩不断安慰父亲“再撑一下”,“阿娘(宁波话:奶奶)就要来了,让她见你最后一面!”因此为了顾虑母亲感受而无法与章孝严、章孝慈相认的蒋孝勇,也终于撑过了这一刻,直到蒋方良走进病房探视后五分钟,才安然咽气。

过去坊间总把孝勇描写成“地下总统”,认为他是蒋经国和国府党政军大员之间的“传话人”,时常传达蒋经国的意旨,成为蒋经国时代晚期官场人人敬畏的人物。可是,孝勇也有他赤子之心和不为人知的一面。每逢星期例假,他最爱在家里表演厨艺。中年以后的蒋孝勇,因为经常在外宴饮应酬,吃过各种美食佳肴,孝勇对做菜颇有天分,任何美味可口的菜色,只要吃过一次,他就能够模仿菜式的色香味,依样画葫芦,做出一模一样的菜来。

蒋友常似乎颇得父亲真传,也做得一手好菜。蒋友常和父亲蒋孝勇一样,礼拜天回到家里就往厨房里钻。他收集了许多美味佳肴的食谱,不断试吃改进,窝在厨房里做菜成为他最大的嗜好。不但爱做吃食,平日最喜欢泡老人茶,享受人生。蒋友常和他曾祖父蒋介石相同,也爱早睡早起。友常也好,友柏也罢,似乎都对纷纷扰扰的台湾政治,提不起一丝一毫的兴趣。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