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学者推出中国“庸诗榜” 赵丽华未入选/图
2007年01月22日 09:56投票数: 顶一下  【

核心提示:日前,一批著名学者、作家推出了一份“200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包括“好诗榜”10位和“庸诗榜”10位,赵丽华“梨花诗”未入选。“庸诗榜”榜首诗人孙文波称这是在恶搞诗歌。

日前,一批著名学者、作家历经一个月评议,推出了一份“200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包括“好诗榜”10位和“庸诗榜”10位。这个号称“中国第一份诗歌排行榜”一出炉,便立即引起了广泛争议——谁有资格给中国诗坛排序?是不是学者的自我炒作?当然,反应最激烈的还是入选“庸诗榜”的作者,他们一致质问“我的诗真有这么差吗?”排在“庸诗榜”榜首的诗人孙文波认为,这是在恶搞诗歌。

10位诗人登上“庸诗榜”

据了解,这个诗歌排行榜出自11位学者作家之手,这些评委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广西大学等高校。去年年末,他们在南京聚会,通过对全国二十多份文学核心期刊2006年诗歌状况的评议,最终列出这个榜单。

榜单发起人之一作家黄梵向记者透露,他们制作这个榜单,是针对评论界的某些不正之风而来的,“现在文学评论界说假话的风气日益泛滥,给读者造成了错误引导,我们搞这个榜单,就是要真实反映中国诗歌界现状。”至于为何偏偏选中不景气的诗歌来制作榜单,黄梵表示,正因为不景气,才想以此引起人们对诗歌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敢于“说坏”是这个诗歌排行榜的一大特色。除了有“庸诗榜”,11个评委们还评出了2006年度“最差诗选”和“最差诗刊”。尽管有“好诗榜”在前,但吸引眼球的还是那些不幸的“中弹者”。在入选“庸诗榜”的10个诗人中不乏名家,诗人孙文波和他的诗作《与沁园春无关》被列在榜首。

谁有资格给中国诗歌排名

记者联系上孙文波时,他已听说了榜单的事,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很激动:“我那首诗(指《与沁园春无关》)写得的确不是很好,不过再不好,也不至于是庸诗吧,他们这是在借名人之名恶意炒作!”

记者了解到,《与沁园春无关》最早发表于《诗林》2006年第2期,据称当时有75%的评委同意将其列为“庸诗”,认为该诗纯属“分行的散文”,“没有诗意”。对于评委的评价,孙文波表示:“他们要炒作自己,总要拿一两个名人开刀吧,于是找到了我。谁有这个资格评这个榜呢?他们是在恶搞诗歌。”

孙文波的质疑代表了“庸诗”入榜者的普遍看法。而在天涯论坛上,有网友甚至尖锐地指出,这些评委本身就是圈内人士,谁又能保证这个榜单不会成为他们提携和倾轧别人的工具?

对于这样的质疑,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本次评选发起人之一何言宏教授对记者表示,他们搞这项活动“绝对没有私利”。“如果我们想炒作自己,那我们完全可以列一个关注程度更高的小说类榜单。我们没有什么圈子,只是对诗不对人。我们之所以做这件事,就是要为已经边缘化了的中国诗歌呐喊几声。”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去年因“梨花诗”在诗坛引起轩然大波的赵丽华事件在此次的榜单上也没有体现。黄梵对此的解释是,赵丽华的诗论好坏都够不上入榜的标准。“我们并没有一个关于诗歌事件的榜单,所以也就没法包容。”黄梵还告诉记者,不管争议怎么大,他们已决定把“中国诗歌排行榜”评下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