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两岸互信:没把握的不做 说到的一定做到
2009年10月17日 23: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7日,中国国民党第18次党代会十七日在台北县新庄市闭幕后,新任党主席马英九率同6位副主席会见记者。马英九重申高度重视两岸互信,并称这是一个“点点滴滴、长期积累的结果”。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10月17日,中国国民党第18次党代会在台北县新庄市举行。图为新任党主席马英九与六位副主席江丙坤、林丰正、詹春柏、蒋孝严、曾永权、黄敏惠在闭幕后记者会上手拉手,展现本次大会主题“同心协力,再造台湾”的气势。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党代会十七日在台北闭幕后,新任党主席的马英九率同六位副主席会见记者。记者会上,马英九重申高度重视两岸互信,并称这是一个“点点滴滴、长期积累的结果”。

对于中新社记者问及当前国民党方面如何增进两岸互信,马英九表示会持续推动国民党与对岸的交流。他说,他去年胜选上任后,两岸签署了九项协议,在协议签订过程中提出彼此都能适应的方案,这就是互信的表现。他还指出,今年十二月,第四次“江陈会”将在台中举行,会议将就之前三次“江陈会”达成协议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检讨,“协议执行得好,互信会更多”。

马英九强调,两岸互信应该做到“没有把握的不做,说到的一定做到”,他认为不是一个行动就能形成互信,这是一个“点点滴滴、长期积累的结果”。

记者会上,马英九还对国共平台的交流与对话机制给予了肯定,认为在过去数年中发挥了重要的辅助功能,值得珍惜。他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继续举办,并邀请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以凝聚两岸和平发展的共识。

另有记者问及“和平协议和军事互信机制”提问时,马英九表示,在国共“连胡五项愿景”中,就有该项协议与机制,但目前这一议题的谈判时机未到,“台海局势并未剑拔弩张,”他说当前迫切的是要解决两岸经贸问题,“先谈两岸直航、陆客来台是因为那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做的事”。

马英九认为,当务之急是签署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并尽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订。他说,这一步跨出去,解决的是长远的贸易问题,虽然台湾有反对的声音存在,但回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敏感的项目可以延后谈判或制订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表,但签署了ECFA才能触及两岸经贸过程中最根本性的问题。(完)

相关新闻:

英九发表就职演说:要努力创造两岸平和双赢局面

伯雄卸任感言:带着感恩心离开 支持马英九到底

马英九兼国民党主席 连战、伯公荣誉主席分担重任

伯雄谈卸任心情如阳光灿烂 马英九热情拥抱(图)

早前报道:

英九亲赴吴伯雄寓所拜会 敲定荣誉主席事宜

英九兼党魁 就职演说将提“党产归零”

伯雄:马英九兼国民党主席 充分发挥党政同步

英九亲赴吴伯雄寓所拜会 敲定荣誉主席事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佳佳 黄少华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