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首次公开否认“台湾”或“中华民国”是国家
2007年08月31日 16:32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核心提示:继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日前认定“入联公投”是朝向宣布“台独”后,白宫资深官员当地时间三十日首度公开表示,“台湾”或“中华民国”目前都不是国家。这也是继前国务卿鲍威尔在受访时说“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后,美国政府首度把台湾或名义上的“中华民国”,都定位为“非国家”。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继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日前认定“入联公投”是朝向宣布“台独”后,白宫资深官员当地时间三十日首度公开表示,“台湾”或“中华民国”目前都不是国家。

美国总统布什总统下周一将出访澳大利亚悉尼,参加亚太经合会高峰会(APEC),并定于九月六日与中国国家主胡锦涛会谈。对此,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资深主任韦德宁在白宫简报会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他保证两人会讨论到台湾“入联公投”问题。

针对陈水扁提出的“入联公投”议题,韦德宁强调,美国副国务卿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日前已阐明美国的立场。他说,加入联合国需要以国家为会员身份,“台湾”或“中华民国”此刻在国际社会中都不是个国家。

这也是继前国务卿鲍威尔在受访时说“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后,美国政府首度把台湾或名义上的“中华民国”,都定位为“非国家”。韦德宁说:“美国政府的立场就是,‘中华民国’这项议题许多年来都已被搁着未定。”

台湾记者认为韦德宁的说法与美国政府过去就两岸议题的政策立场十分不同,遂向美国国务院查证。对方重申,美国相信两岸的歧异,必须透过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决。官员说,韦德宁努力阐明美国的立场,而美国的两岸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韦德宁并点名民进党说,美国发现民进党以“台湾”名义入联推动公投的作法,有点令人困惑。他说,由于台湾在目前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加入联合国,也只会增加两岸关系的紧张,“推动这个公投有何用处?”所以美国认为毫无必要。

韦德宁说,布什总统将向胡锦涛解释美国的立场,并愿意重申承诺美中三项联合公报及“一个中国”政策。

相关阅读:台当局一意孤行 连续四次致函安理会申请入联

早前报道:美国务卿鲍威尔接受凤凰独家专访谈台湾问题

台美交锋“入联公投”

凤凰专访美副国务卿:美视入联公投为宣布台独

高调呛美 陈水扁宣称台湾入联未改变现状

台媒披露美媒分析:美将被逼改变对台模糊政策

台“驻美副代表”:无法预测美下一步的动作

大陆反制:大陆针对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案提出反制案

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少数国家提出台"入联"问题

王光亚:2758号决议已彻底解决了台湾代表权问题

王光亚:台湾根本谈不上适用“会籍普遍性原则”

台湾反应:台湾官方对大陆反制入联公投提案发表尖锐声明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