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名单出炉 “70后”首次上榜
2007年08月31日 13:54投票数: 顶一下  【

[提要]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据悉,这是今年院士增选程序中的第一道筛选,经过院士的通信投票,确认初步候选人145位。这145位院士候选人中,有72位候选人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下(含50岁),院士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点击查看候选院士全名单

“70后”首进院士候选人名单

50岁以下“年轻人”占半壁江山

晨报讯(记者王大鹏)昨天,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据悉,这是今年院士增选程序中的第一道筛选,经过院士的通信投票,确认初步候选人145位。记者注意到,这145位院士候选人中,有72位候选人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下(含50岁),院士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据悉,50岁以下的“文革后人才”逐渐“浮出水面”,占据了增选院士候选人的半壁江山。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曾经指出,“文革”后接受高等教育的科技人才已经逐渐进入科技领军人物的行列,这说明“文革”中出现的人才断层已经逐渐消弭。

在这次候选人名单中,最年轻的一位是仅有37岁的潘建伟。出现上世纪70年代生人的院士候选人,这在院士评选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2007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771人,两院将于今年12月公布最终选举结果,今年两院增选的院士均不超过60名。根据中科院规定,各初选部门报送的院士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岁,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部分院士候选人情况

潘建伟

37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原子分子与光物理领域颇有建树。

谭铁牛

43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副秘书长、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专家。

刘竹生

“神六”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

杨焕明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

李爱珍

71岁的女科学家,今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这是她第5次参加两院院士评选,第4次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北京晨报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