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眼红高薪背巨债留洋 女博士无奈作“洋二奶”
2007年08月30日 14:03武汉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眼红他人拿高薪 妈妈逼女儿出国

今年27岁的方思雅出生在杭州市的一个工薪家庭,父亲方刚在单位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母亲王思芸是单位的一名会计。小思雅一直很为父母争气,不仅长得漂亮,身材高挑,成绩也一直很好。

1998年8月,方思雅如愿以偿收到了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兴奋得一晚上也没有睡着,妈妈王思芸却显得心事重重。原来,王思芸看到同事的孩子成绩比女儿差,长相更是一般,但她们从英国留学回来,月薪都是1万元以上。她心动了,决定送女儿去英国留学,并相信女儿一定能更行。

王思芸突然的决定遭到了父女俩的一致反对。一番争执之后,方刚被妻子彻底说服了。丈夫的思想工作做通后,王思芸开始做女儿的工作。方思雅任凭妈妈怎么游说,就是不松口。当看到妈妈声泪俱下恳求时,她才违心地答应了妈妈。

他们开始忙着筹钱,把房子卖掉后,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终于凑够了50万元(保证金和学费共计46万元,剩下4万元作其他开销)。凭着方思雅的高考分数,她很快被英国一所著名大学的计算机系录取。

1998年8月26日,方思雅背着如山般沉重的债务,飞向万里之遥的英国。

方思雅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很快,她发现这里的一切同国内差别太大,尤其是学习方法、生活习惯和交流方式,以前作为佼佼者,她现在却显得那么平凡,她备感失落。课余时间,看到班上的同学三五成群去酒吧,去听音乐会,她没有钱,就只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以前学习是一种兴趣,现在每当想到妈妈的话,她就有一种压力,担心回国找不到月薪1万多元的工作,几十万元的债务还不起。

半年后,方思雅最担心的问题终于出现,她身上仅剩下半个月的生活费,而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不可能再给她钱。她不得不利用课余时间去找工作。没有文凭和实际工作经验,她只能做一些洗碗刷盘子的事情。可这种工作薪水很低,根本付不起她的房租和生活费,而应聘其他工作均以失败告终。

她变得恐慌起来,去超市买了一箱子方便面,天天吃泡面。一边艰苦打工一边刻苦上学,她很快消瘦下来。每过一天,恐惧感就加重一天。

1999年3月17日,房东敲开了方思雅的房门,要她交房租。她每月15日交房租。方思雅向房东说好话,请求再宽限几天。看着平时学习刻苦而诚实的她,房东很同情她,答应再给她宽限半个月时间。

房东走后,看着方便面也快吃完,她一下跌坐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她好想拨通家中的电话,可打电话比吃饭还贵。父母知道后,也无能为力,反而会更着急。哭完后,她又抱着书本读了起来,可每次写信不得不向家里报平安。

方思雅向几个留学生求助,均遭到无情的拒绝。因为国外情况复杂,陷阱多,虽同为留学生,他们也不敢随便出手帮人。此时,方思雅打工的薪水连吃饭都不够。她陷入无助的深渊,不得不作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被房东撵出去后,她就卷着铺盖睡地铁。如果实在没钱读下去,她就放弃学业,要求遣送回国,到深圳打工,帮着把家中的债还完,然后永远不再回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