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当局自称“主权国家” 入联案无关中国代表权
2007年08月31日 08:54中国日报网站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王光亚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痛批代台湾提出公投案的台湾“友邦”,干涉中国内政。台“外交部”昨晚发出罕见声明,除批评中国大陆外,首度表态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联合国代表中国之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没有意见,也无意挑战这个决定。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郑重声明,台湾自一九九一年起就不再宣称代表全中国;一九九三年之后所推动的“联合国案”各项诉求,更全部和“中国代表权”无关。

声明稿中也指出,台湾与中国大陆自一九四九年来,即“分治分立、互不隶属”,这是台海地区的真正现状。台湾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中国政府从未对台湾行使治权,亦未向台湾征收税金,要访问台湾的外国人,只须向台湾“驻外馆”处申请签证。

联合国将台湾申请入会提案文件散发给会员国的同时,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王光亚依照过去惯例,提交秘书长潘基文的“反制”提案,29日刊登在联合国网站上,散发给所有一百九十二个会员国。

王光亚说,所罗等国提出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案,企图谋求改变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是走向台湾法理台独,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中国政府及人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及坚决反对。

王光亚强调,联大二七五八号决议文解决“谁是中国在联合国合法代表的问题”,外界质疑此一决议文没有解决台湾的代表权问题,“根本是站不住脚”。

台“外交部”反对王光亚的说法,并引据联合国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记录,场称表决二七五八号决议的前后时间,共有24个联合国会员国发言表示,“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成为会员,但因为也反对排除中华民国/台湾,所以中华民国仍然继续存在”。但该决议纯粹是国际环境下妥协产物,既未界定台湾与中国大陆之关系,也没有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代表台湾。(来源:台海网)

相关阅读:

台一意孤行:

高调呛美 陈水扁宣称台湾入联未改变现状

台当局一意孤行 连续四次致函安理会申请入联

大陆反制:

大陆针对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案提出反制案

媒体称中国或将要求联合国就台湾问题投票

台当局忌惮“一中决议” 紧张进行沙盘推演

相关阅读:联合国2758号决议:历史性的突破与历史的缺憾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