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半月谈》文章:点击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2007年03月12日 09:04投票数: 顶一下  【

3月5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温家宝总理健步走到发言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充满激情、铿锵有力的声音通过广播、电视的直播传遍中国、传遍世界……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赢得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35次热烈的掌声。代表、委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温总理的报告关注民生,为民谋利,使人振奋。

报告关键词:【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宣布了国家发展农村教育的新举措:今年将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继续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活费。报告庄严承诺:在“十一五”期间要实现“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的既定目标。

为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政府还将采取两个重大措施:一是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增加到200亿元。二是从今年起在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率先实行免费教育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告诉记者:“本届政府作出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的决定是非常了不起的,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中能够做到的还不多。”“把农村的义务教育真正、全面纳入公共财政的保障范围,这意味着今年将有1亿多农村孩子享受到全免学杂费,3000多万孩子免去书本费的政策,体现了国家对农村教育的特殊关怀。”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说,这是一个新亮点,也是一个信号:政府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积极回应教育和社会公平问题。除了教育,在卫生、文化、体育和社会保障等领域也有许多新举措,如启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落实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和建立廉租房制度等,体现了政府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承诺。

报告关键词:【政府投资使用要确保“三个高于”】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投资使用要确保“三个高于”: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入高于上年,用于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高于上年,用于西部大开发的投入高于上年。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认为,中央政府在加强经济宏观调控前提下,对“三个高于”的投资安排,同样反映了政府对百姓利益的关注。“三个高于”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把政府有限的财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努力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对西部大开发、缩小东西部差距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较大推动作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