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半月谈》文章:点击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2007年03月12日 09:04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郑法雷认为,政府的财政投入向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倾斜,有了“高于上年”的硬性指标要求,这将大大加快我国的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步伐,惠及亿万百姓。这一决策,对于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和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势必起到重要作用。

报告关键词:【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本届中央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三农”问题连续多年纳入政府工作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随州市委书记马清明谈到对现代农业的理解以及如何发展时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鲜明的主题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温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现代农业要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要加强发展、要提速发展,所以我强烈地预感到现代农业的春天到来了。现代农业是从传统农业而来的,现代农业不可能抛弃传统的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就是用现代的农业来改造、提升农业的品质和效率,从而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这包括几方面:一是用现代农业的理念来发展农业,二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发展农业,三是用现代物质条件来改善农业,四是用现代产业体系来经营农业,五是靠新型农民来建设农业。

马清明代表说,有些农村的干部认为,现代农业离我们还远,但我认为现代农业离我们很近。现在我们正在从事的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产业化的经营,特色农业的发展,都是致力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我们随州市农产品创汇达到6000万元,100多家龙头企业连接千家万户,这就是我们的特色农业,同时它也是现代农业的方向。特色农业要求产业化的经营、区域化的布局、组织化的管理。我们随州要大抓特色农业,通过特色农业的发展为广大农民开辟长效增收的道路,通过特色农业的发展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报告关键词:【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

温家宝总理在回顾去年政府工作存在的一些缺点和不足时指出:由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我国“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问题还相当突出,坦承“去年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强调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总理以坚决的语调指出:“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这两个约束性指标“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不回避节能降耗目标没有实现这个问题,表明我们的政府是务实的政府、负责任的政府。报告同时提出8条治理措施,要求严格执行能耗和环保标准,反映了中央政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决心和改变粗放增长方式的鲜明态度。”她说,如皋市在沿江开发过程中,统一了干群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规划先行、环保优先,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如皋严格按照环境可行和环境容量发展化工产业,坚持项目准入门槛,限制低水平、小规模、高污染、高风险的建设项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发展。“为了子孙后代的利益,我们必须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了便于排污监控,保护长江母亲河,如皋在沿江地区只设一个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口,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整个项目投入运行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如皋的废水排放集中控制问题。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