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住证暂住证被指无太大区别 市公安局回应
2010年04月16日 16:4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版居住证。(丁玎摄)

深圳居住证一石激起千重浪。这个话题正在深圳这座全国外来人口数量最大、比例最高的城市内外被广泛探讨。其中有肯定,有质疑,也有理性的观察。本报记者经多方采访,集纳了深圳官方、市民、专家和网友的意见,以期为您呈现这场讨论的全貌。

警民“对话”

警方:“将管理和服务对立是错的”

画外音:居住证从试点之日起就面临着各种质疑,对此,深圳市公安局了然于心。对他们而言,居住证制度是凝聚了各方智慧、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后得出的严肃结果。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一开始,舆论对居住证除了肯定,质疑之声更是不绝于耳。对此,您是否了解?

市公安局推居办负责人(以下简称“推居办”):居住证存在的疑惑和争议,从市政府决定推出之初就不绝于耳。这恰恰说明了问题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这是很多外来人口内心的一种需求。

对于居住证最终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它的服务功能是不是越多越好,参与居住证制度起草的工作人员之间也曾进行过激烈的碰撞,甚至偶尔会拍着桌子争吵。

为了保证居住证制度实践性强、覆盖面广,能够发挥最大的功效,我们对外来人口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多方听取了专家意见。即将实施的居住证制度也是充分考虑城市人口容量,政府可承受的资源压力,经济结构转型和照顾在深外来人口“安居乐业”等多方面因素的结果。

“目前居住证服务功能确实有限”

画外音:对于居住证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居住证更注重管理,其承载的服务功能仍然很有限。对于制度的设计者而言,他们有怎样的考虑?

记:不少人认为,居住证的服务功能有限,更加注重管理功能,和暂住证没有本质区别。

推居办:作为居住证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从来不讳言居住证所承载的管理功能。将一个城市的流动人口管理好,本身就是为这群人提供了服务。比如治安问题,如果管理得好了,是不是意味着政府对市民提供了一种良好的服务?所以,将居住证的管理和服务功能对立是错误的想法。

从目前来看,居住证的服务功能确实有限,但它为政府部门,各工商企业提供服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后政府部门出台惠民政策,都可以将居住证作为一个标准。可以预见的是,居住证在推行一段时间后,它的服务性将会得到很好地体现。

“服务功能会逐步增加”

记:也有人认为,居住证承载的服务功能没有涉及到关键性问题,限制过多。

推居办:居住证承载服务功能的一个前提是政府能够提供多少服务,如果超过政府提供服务所承载的范围,盲目给外来人口“许诺”,这项制定肯定是不严肃的,最终也不会成功。

例如,如果市政府承诺持有居住证超过5年的外来人口可入深户,那将会吸引和鼓励大量的外来人员涌入、停留,在城市容量有限、政府配套资源不完善的情况下,谁来为市民的生活环境负责,到时候买房子价钱太高,不少人又会抱怨政府提供的廉价房太少了。

不排除随着深圳经济的发展,政府资源供给能力的提升,居住证承载的服务功能会随之增加。你要是注意的话,现在的居住证制度仅是暂行办法,今后碰到问题了,总结经验了,会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

试点市民:“快半年了,几乎没用过”

画外音:居住证终于要“登堂入室”了,很多在深圳居住多年的外来人口一边兴奋地期待着赋予其“同城待遇”的居住证,一边也在犹豫这个新事物能否真如政府所讲的那样有效。记者走进了居住证的试点区———盐田,探视居住证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记:领了居住证这么久,一般会在什么场合用到居住证?

向先生(五金店老板):几乎很少用到,就是出入关的时候用一下。我以前也办过暂住证,这种证件只有在查证的时候才会用到。

曹先生(领着孩子在街边买菜):办了快半年了,几乎没怎么用过,只有出关会出示一下。

寥先生(行人):我刚来深圳,还不到一个月,没有办居住证。前几天,我和儿子到从关外到市区时遇到检查,我儿子办了居住证,在读卡器上一刷,武警就放行了。我出示身份证后,窗口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折腾了近20分钟才放行。

曾小姐(社区工作站临聘人员):我在政府部门上班,也没人会来查,平时几乎都不带居住证,还没有感到什么特别的作用。

记:您觉得居住证有没有让您对深圳的归属感增强?

曾小姐:我没有那种一下子好像成为深圳人的自豪感。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